14个职业有了新技能标准

2020-05-16 11:35:02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颜甲

  记者15日获悉,近期,人社部与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联合颁布1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这14个职业包括保卫管理员、家畜繁殖员、农业技术员、农业经理人、农作物植保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农机修理工、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水泥生产工、石膏制品生产工、乳品评鉴师等。

  1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农业经理人标准是基于现代农业对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专业化的要求,首次制定并颁布。其余家畜繁殖员、农业技术员、农作物植保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农机修理工7项涉及畜牧兽医等领域的标准修订提高了技能要求,增加了涉及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食品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同时,将新技术、新规范和新方法充实到标准中,拓宽了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空间。

  近年来,随着体育健身市场的蓬勃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游泳救生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12月已有57万人通过职业技能考核鉴定获取职业资格证书。此次标准的修订,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职业素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全国保卫管理员已经发展到210多万人。此次颁布的标准反映了保卫工作发展的新变化,将有力推进保卫管理员队伍职业化建设。(记者 李丹青)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