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能救命!头盔你买到了吗?选对了吗?

2020-05-21 01:57: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近日,公安部下发通知,全国将集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为此,各地政府快速出台相关规定,要求从6月1日起,市民骑车(摩托车、电动车)必须佩戴头盔上路。
  一时间,头盔价格大涨,甚至一盔难求,致使一些质量低劣的头盔进入市场,引起市民担忧。
  骑车出行时为什么一定要佩戴头盔?什么样的头盔是合规的,目前有没有统一标准?市民购买时,应注意些什么?目前我国的头盔产业现状,是否能够满足需求?
  江苏理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功能材料系主任欧军飞博士介绍,安全头盔由壳体、缓冲层、衬垫、佩戴装置及附件组成。壳体用质地坚韧并能吸收一定冲击能量的材料制成,可以直接抵御外力对颅脑的撞击。缓冲层较之壳体可吸收更多的冲击能量,具有足够的缓冲机械冲击的性能。
  专家介绍,人的头部一般可以承受450公斤作用的冲击力。安全防护头盔的这几种功能可减少冲击力约1850公斤。在交通事故中,一般对头部的撞击,实际冲击力将会被缩小至只有400公斤左右,从而保证头盔佩戴人员避免颅脑损伤。
  另外,安全头盔鲜明醒目的色彩,在会车或超车时,还能引起对方驾驶员的注意,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
  欧军飞说,市民在购买时,要选用碳纤维作为原材料制成的头盔,虽然价格贵一些,但安全性较高。而PC材质的头盔,安全性较差。购买头盔,不能仅看外观和色泽漂亮,更要注意看头盔的安全标志(3C标志),把头盔的前、后和两侧分别用力向内按压,看看是否容易变形,如果易变形或发软,则保护作用较差。同时,要试戴,不宜太松或太紧,以及对通风孔、帽带、护镜等也要进行检查。
  目前,国家尚未出台专门的电动自行车头盔标准,只有企业标准。但一些现有的行业标准和《摩托车乘员头盔》(GB811-2010)标准,可以作为选购的依据。
  市场头盔价格大涨,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此次政策出台,没有给市场留足时间,从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产品一时供不应求。除此,目前头盔也不属于政府定价产品,造成市场难以监管。
  目前我国共有8700家头盔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等沿海省份。截至2019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2.8亿辆。欧军飞表示,随着我国全面复工复产,面对头盔供需关系的波动,相信头盔产业的企业一定会加大生产,满足广大市民朋友的使用需求。近期由于政策要求引起的头盔需求的提升,只是一种短期提升,在广大市民朋友配齐头盔后,市场就会恢复正常的供需关系。这个过程中,我国的头盔生产和供应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来源/科普中国 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供稿)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