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时吃了一口家常菜,男子花50多万才保住命!医生紧急提醒……

2020-05-22 20:17:48 来源:北晚新视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日常生活里,相信许多人都遇到过吃鱼时被鱼刺卡喉的情况。2020年5月据信息时报报道,广东的梁先生因为误吞了一根鱼刺,付出了50多万元的代价,甚至险些丢了性命!

  喝酒时吃了一口家常菜,男子花50多万才保住命!医生紧急提醒……

  新华社资料图 图文无关

  情况为何如此严重?

  据报道,该名男士在家吃饭喝了点小酒,吃了鲫鱼,饭后并无不适感。但到了4月10日出现了胃不舒服,他以为自己胃病犯了。但到了4月12日,他开始胸痛,去医院检查后,结果让他大吃一惊:

  有根鱼刺卡在了食道上!

  而且鱼刺经过蠕动穿过了食道,形成了瘘,且刺入胸降主动脉!

  4月12日晚上,梁先生赶紧转入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直接住进了ICU(重症监护室)。

  不仅如此,梁先生在ICU一次喷血、一次呕血,伴失血性休克,血压最低为45/26mmHg(正常值为140/90mmHg-90/60mmHg),经过紧急抢救后,其病情才稳定下来。

  手术前,医生为他检查显示:鱼刺在第6胸椎的位置穿透食道,水平刺入胸降主动脉,并形成了大小约4×5厘米假性动脉瘤,鱼刺长约3厘米,一半在主动脉内,一半在假性动脉瘤内。假性动脉瘤随时有破裂的风险,随时有生命危险。

  手术风险有多大?据国内相关文献,某三甲医院统计的该类型手术共有23例,仅3例存活。而在国外,这种疾病则更为罕见。

  为此,医院组建了一个包括心脏外科、心胸外科、胸外科、麻醉科、体外循环科、内镜中心、影像科等多学科在内的团队,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讨论。

  4月18日,专家团队在体外循环的保驾护航下顺利完成了手术,找到可恶的元凶——鱼刺。

  喝酒时吃了一口家常菜,男子花50多万才保住命!医生紧急提醒……

  从患者体内取出的鱼骨,长约2.5厘米

  这根鱼刺,最终让梁先生一家付出了50多万元的代价,但好在性命得以保住。

  医生呼吁: 喝酒不吃鱼,吃鱼不喝酒!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镜中心崔毅教授接受信息时报采访时表示:“在临床中食道取异物很多见,但鱼骨一旦进入食道,只要超过2天时间,很可能蠕动到食道外,一旦刺入主动脉,死亡率高达85%,第一个案例梁先生就是这种情况。这种情况下,内镜已经无法进行异物取出了。如果通过内镜强行取出鱼骨,会导致患者大呕血丧命。”①

  该院心脏外科主任吴钟凯教授呼吁,喝酒不吃鱼,吃鱼不喝酒。这是因为喝了酒后,人的察觉、感受能力下降,吞了鱼骨也不知情。所以,千万记住:喝酒不吃鱼,吃鱼不喝酒!

  同样是鱼刺引发的凶险案例还有不少:

  2019年4月浙大二院消息,浙江72岁的王老先生有一次吃鱼,没注意吞咽下一块鱼骨头,经检查发现,患者小肠里有一根大约5-6厘米长的鱼骨头,从肠腔内刺穿了小肠,肠子周围已严重水肿,有很多脓液。幸亏紧急手术取出了鱼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2015年1月钱江晚报报道,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诊40多岁的张先生,他晚上吃鱼时被卡住,将筷子伸到喉咙里拨弄,以为鱼刺已经不见了,没想到当晚就出现呼吸窘迫,紧急送医抢救。但因为耽误太久,失去了最佳的抢救时机,再也没有醒过来。

  2013年11月浙江在线-今日早报报道,湖州的李女士吃鱼时不慎被鱼刺卡住,当场喝了点醋。没想到次日感觉胸部很痛,到当地就医后也开始出现吐血情况,随后陷入昏迷状态。深夜转院紧急抢救,CT检查发现鱼刺竟然扎到了心脏的主动脉上。经多学科联合抢救,才把李女士的命给救回来,当时花费医疗费10多万元。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