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发掘一处西汉家族墓 墓主身份成谜

2020-05-31 12:34: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桂娟 李文哲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社郑州5月30日电(记者桂娟、李文哲)半掩于土层之下,1组青铜器刚被发现不久,带着时光流转留下的斑驳。从铜方壶的壶口向内一窥究竟,里面还存有半壶液体。

  为配合项目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古人员今年4月以来对河南洛阳一工地内的古墓群进行发掘。记者在发掘现场了解到,一处西汉家族墓内,出土青铜器1组,包括铜方壶、铜鼎、铜盘、铜甗等,留下诸多谜团。

  “西汉时期的随葬器物以陶器为主,使用青铜器的多为达官贵人。加之洛阳古墓众多,历来盗墓活动猖獗,十墓九空,能出土这样一组青铜器十分珍贵。”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

  此处西汉家族墓由6座墓葬构成,呈L型分布,东西向4座,南北向2座。考古人员结合墓葬形制和已出土文物判断,墓主人可能为贵族及其家人。

  在其中一座空心砖墓中,画像砖上刻画有彩绘骑马狩猎图。或试图牵引骏马纵横驰骋,或单膝跪地弯弓直指猛兽,图中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飞鸟、仙树等元素成为西汉升仙思想的真实写照。

  “洛阳近年来出土了一批特点鲜明的西汉器物,包括存有矾石水的青铜壶、带有动物造型金箔饰品的九子漆奁等,为研究西汉升仙思想提供了重要依据。”史家珍说。

  据介绍,距离此处西汉家族墓不到两公里的范围内,曾发现一座较高等级的西汉大墓,因出土一件装有约7斤液体的青铜壶,液体被证实为矾石水,即古人眼中的“升仙药”,备受世人关注。

  “此次铜方壶中发现的液体究竟是美酒还是‘仙’药,仍有待检测。”在史家珍看来,检测结果也将为墓主人身份的梳理提供线索。

  此处西汉家族墓所在古墓群占地面积约19000平方米,目前已清理墓葬171座,跨越东周、西汉、东汉、西晋、唐等几个时期,尚有墓葬69座待发掘。

  史家珍表示,考古院正在制定具体的搬迁方案,将把遗址内重要现象整体提取至实验室进行清理和研究。

作者:桂娟 李文哲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