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世界无烟日报道涉及案例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

2020-05-31 20:09:5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熊琳)今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新华社新媒体专线2019年播发的“世界无烟日”调查报道案例,写入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最高检工作报告上写道:“北京海淀、湖北荆门等地检察机关针对校园周边商户向孩子售烟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国家卫健委等8部委主动深化青少年控烟部署。”

2019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一线工作中发现校园周边商户向青少年售烟问题。新华社记者在获悉这一情况后,与检察官一起走访了多个校园周边商户、小卖铺、报刊亭等,在充分调研和采访北京市控烟部门及相关专家的基础上,于2019年5月31日播发稿件《是谁,在向我们的孩子卖烟?》,报道引发社会关注。北京市相关部门随即开展行动,对校园周边无资质售烟等问题开展整治。

之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市烟草专卖局、市公安局、市教委、市爱卫办、市控烟协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联合执法,对经前期摸排确定的512个校园周边售烟点采取设岗查看、调取监控视频、开展行政指导和约谈等措施。

与此同时,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的这一做法也在北京市检察机关予以推广。这一案例还入选了由检察日报社主办的2019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参与采写:林苗苗、侠克、陈旭、张漫子、赵琬微)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