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闻天下] 穿山甲从药典中除名 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2020-06-09 17:49:25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穿山甲从药典中除名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这四味中药也未被继续收载

  新浪微博截图

  【不再入药!#穿山甲从药典中除名#】据@健康时报,在最新出版的2020年版《中国药典》(一部)中,穿山甲、马兜铃、天仙藤、黄连羊肝丸等四个品种未被继续收载。其中,6月5日,穿山甲升为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除了穿山甲,马兜铃、天仙藤、黄连羊肝丸三个品种也未被继续收载。马兜铃、天仙藤的基源均为马兜铃同属植物的不同药用部位,未收载的原因或是由于其存在肾毒性。而黄连羊肝丸未收载的原因,是因为处方中含有夜明砂(蝙蝠类动物的粪便)。

  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第二届、第三届主任委员王承德曾指出,在风湿治疗中,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的药其实很多,不一定要用穿山甲片,他在临床上现在经常用蝎子、蜈蚣、地龙等。目前也已经有临床实验证明,猪蹄甲在消痈、抗炎、催乳等方面可以取代穿山甲的功效。

  网友:早该这样了

穿山甲从药典中除名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这四味中药也未被继续收载

  网友评论截图

  对此,你怎么看?

  又讯: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对朱鹮连续3年孵出4胞胎

  记者从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近日,该保护区朱鹮繁育站工作人员在对野外朱鹮繁殖巢穴进行监测巡护时,发现一窝4胞胎朱鹮幼鸟。这窝朱鹮的“父母”已经连续3年孵出4胞胎,创下该保护区一对朱鹮繁育数量最多的纪录。

  该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朱鹮的窝卵数一般为2到3枚,一窝4枚卵较少见,连续3年窝卵数均为4枚更为罕见。新发现的这窝4胞胎的“父亲”是2017年释放的朱鹮个体,“母亲”是2015年释放朱鹮个体野外繁育出的子二代,这对朱鹮2018年开始繁育后代,已连续三年每年产卵4枚,并成功孵化飞出,保持着高繁殖成功率。

  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信阳市罗山县南部,总面积4.68万公顷,其“朱鹮迁地保护及种群复壮”属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拯救工程。2007年,董寨保护区引入朱鹮种源17只,2013年开始野外放飞,到2018年分4批放飞100只,2017年野外朱鹮子二代出生,标志着河南大别山朱鹮野外种群重建工作取得初步成功。目前,该保护区朱鹮自然繁殖幼鸟129只,野外种群数量接近200只。(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