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聊天室”开启“心灵之窗”

2020-06-12 14:36:2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今年7月22日,暑假将正式开始。今年对于毕业班的孩子们来说是个特殊的年头,而对于小学六年级的毕业生来说,越是临近毕业,家长的心情越是焦虑,就连孩子们也难免跟着焦虑起来。针对这种情况,广州一小学的六年级班主任近日开设了“课后聊天室”,为毕业班的孩子们开启了心灵的“窗户”。

  近日,记者采访了东山培正小学六年2班的班主任邱堃玉老师,据介绍,最近几天放学后,邱老师都会组织班上6~8位同学开启“课后聊天室”,让孩子们畅所欲言。截至目前,班里已有32位同学参加了聊天。邱老师给孩子们准备了柠檬茶等饮料,还有饼干、点心等小零食,“主要是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轻松的聊天氛围。”不同于日常的课堂,在这个“聊天室”里,孩子们和老师一起边吃边聊,畅所欲言。“这两天聊天的学生们心态都挺好,有的分享了之前上网课时,当弟弟妹妹要来捣乱,自己如何想办法保护‘私人学习空间’;有的则提到前期线上学习时之所以会打瞌睡,是因为没有面对面直接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没有了老师当面的提醒,听着听着就很容易会走神;也有的孩子觉得网课挺适合自己,不受座位限制,尤其老师在网课上提问时,人人都有机会回答,情绪不会受旁人影响等。在这个聊天室里,大家各抒己见,既能看到每个人的思维火花,也拓展了学习的视野。” 邱老师说。

  “希望孩子们开心上学”

  据邱老师介绍,之所以想到组织孩子们“聊天”,和临近毕业,家长、孩子们的焦虑情绪有一定的关系。“最近在课堂上讲解六年级下册第5课《鲁滨孙漂流记》,文中鲁滨孙把自己遇到的‘幸’和‘不幸’分为两个方面记录下来,在困境中找到一些东西来宽慰自己。课后我问孩子们‘你最近遇到什么困难和烦恼了吗?’有三四个孩子表示,担心不能去到心目中理想的中学,担心没有遇到好的老师和同学。六年级的孩子们虽然还小,但也渐渐步入青春期,对事物有了自己的看法。”

  邱老师说:“我希望通过聊天,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们知道,学习成绩不是判定一个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每个人都可以朝自己的爱好或是目标去奋斗,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世界。我希望给孩子们一个空间,让他们感受到:老师们是关爱着他们的,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寻求家长、老师的帮助,我最希望孩子们每天都能开心地来上学。”

  做孩子们的引路人

  针对学生的毕业焦虑,邱老师会举很多例子,“比如网络上的励志博主以及我之前的学生如今的发展等等。我想告诉他们,不管去到哪所中学都要继续努力。像我曾经的一个学生在小学阶段学习成绩比较一般,后来去了一所普通中学,但是他爱好设计,通过自身努力,如今成了网页设计师,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事业。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例子,孩子们听我讲师兄师姐的经历时都特别认真。”

  至于为何会用“聊天室”这种方式来疏导孩子的心情,邱老师说:“以前的学生一般很少会跟老师聊心事,多是自己悄悄写日记排解忧虑。而现在,老师和学生的距离更近了,我希望以平等的心态,尊重每一个孩子,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们。如今教育的大环境和理念都有变化,学校尤其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而学校的心理学科和教师继续教育课程也给了老师们很多科学的指引,所以我们都要与时俱进,做孩子们的引路人。”(记者 冯秋瑜)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