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献血者日丨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22年连续增长 位居全球首位

2020-06-15 06:58:18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今天(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国家卫健委今天表示,我国全面建立无偿献血制度,实现临床用血全部来自公民自愿无偿捐献。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22年连续增长,无偿献血整体形势向好。

  最新统计显示,全国无偿献血人次由1998年的32.8万提高到2019年的1563万,千人口献血率由1998年的4.8‰提升至2019年11.2‰。新冠疫情期间,安徽、四川、河南、湖南、重庆、陕西、河北、云南、江西、广东、江苏和山西12个省份累计为湖北省运送血液近60次,总量达到1393万毫升。

  国家卫健委建立了覆盖全国所有血站的国家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全国血液采集、供应、检测、报废、调配、库存以及献血者资料日更新。系统上线运行以来,目前已累计收集采供血数据超过39亿条,预计每年将新产生数据约8亿条。29个省份成立省级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目前,我国临床用血呈现出院患者人均用血量、手术台均用血量“双下降”。我国探索建立“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模式,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用血费用出院直接减免。推广启用全国统一的电子献血证。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血液安全水平位居全球前列,体现在:无偿献血比率持续攀升,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自愿无偿献血比率达到96.3%,超过高收入国家95%的平均水平。血液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全球仅有24%的国家全面开展血液核酸检测,中国是其中之一。临床合理用血明显改善,临床成分输血率达到99.6%,超过高收入国家97%的平均水平。

  走进成都血液中心

  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如何在血液采集、检验、存储等各个环节保障血液安全,下面就跟记者到成都市血液中心一探究竟。

  在成都市血液中心,所有采血操作必须由专业人员完成,每天都要对献血场地严格消毒,采血器具也是一次性用品。

  成都市血液中心机采室主任 康建勋:从我们献血者的甄别,到献血前的体检初筛,再到我们采集的整个流程的质量控制,来保证我们献血者的安全以及血液的安全。

  血液是艾滋、乙肝等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目前,我国已经实现了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在血液筛查实验室,工作人员对每一份血液样本进行严格的病毒检测。

  成都市血液中心血液筛查实验室主任 陈雪:只有血清学和核酸检测合格的样本,相应的血液才会进行放行。

  血液采集完成后,工作人员会将血液中的不同成分进行分离,制作成包括悬浮红细胞、新鲜冰冻血浆等不同的血液成分制品,并严格按照不同的存储条件进行存储,通过“一血多用”,不仅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也能够避免把不需要的血液成分输送给患者,减少副作用,提高用血安全。 (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龙晓勤 四川台 黄欣 王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