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物还是毒物?小学生必读童书被指“美化自杀”?出版社工作人员回应:紧急下架

2020-06-16 11:20:25 来源:北晚新视觉
责任编辑:卢卫美

  6月12日,有微博网友曝出,北京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儿童读物《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有“美化自杀”桥段 。随后,该出版社编辑回应称,已经通知各渠道全面下架该书。

读物还是毒物?小学生必读童书被指“美化自杀”?出版社工作人员回应:紧急下架

  博主发文质疑

  6月15日,记者在北京教育出版社自营商店搜索,确已无此童书售卖。但市面上还有其他出版社出版的多版本仍在售卖。

读物还是毒物?小学生必读童书被指“美化自杀”?出版社工作人员回应:紧急下架

  出版社工作人员回应

  据了解,涉及“美化自杀”片段在书籍145页,其用四段详细描写了小孩的自杀心理和自杀过程,并在最后写:我并没有摔到地上,却坠入了一个绚丽无比的隧道里。该博主称,他读三年级女儿问他死后会进入什么隧道。

  公开资料显示,《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系列图书是由中国首位迪士尼签约作家、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鹏创作的系列童话作品,该系列畅销十余年,成为当代儿童文学领域中最受读者欢迎的经典图书之一。目前共出版52部作品,总发行量超过700万册。在北京教育出版社版本中,书封面列有“新课标指定小学生必读书目”的字样。

  延伸阅读: 游戏诱导儿童跳楼 游戏分级管理当提速

  近日,河北邯郸市一对兄妹从家中四楼楼顶跳下,两人全身均出现多处骨折。其中,9岁的妹妹已经醒来;11岁的哥哥伴有脑出血、脑水肿、右眼视网膜震荡视神经受损等症状,尚处于15天危险期中。4月2日,孩子母亲傅女士等人认为,孩子跳楼是受游戏误导所致。(见4月3日的《新京报》)

  看到这则报道,让笔者感觉到,首先是家教失职,家长没有对孩子开展生活常识和安全常识的教育,导致11岁的孩子居然还不知道从楼顶跳下的危害。同理,学校和老师的生命教育和安全教育也缺乏,导致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居然认为从楼顶跳下不会摔伤。这些相关教育的缺失而导致悲剧,应当是一堂深刻的“教育课”,值得所有老师和家长们对照检点自己,反思自己。

  兄妹俩跳楼如果真是受游戏误导,这让笔者不由得想起了动画片误导儿童跳楼等事情。比如,芜湖繁昌县6岁女孩撑伞从13楼跳下;乌鲁木齐的一个5岁女童也行此举,结果身受重伤;还有4岁男孩模仿奥特曼从8楼“飞”下摔成重伤。等等这些,足见不良动画片对儿童危害之深,让人纠结。同理。游戏诱导儿童跳楼,足见不良游戏对儿童危害之深,让人痛心。

  究其根源,关键是儿童正处于身心发育的阶段,缺乏生活常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其认知能力和生活经验有限,难以意识到生活中的一些潜在危险,喜欢模仿游戏、电视、动画片中一些危险行为,容易成为意外伤害高危人群。因而,对游戏的制作与传播必须从保护未成年人特别是儿童的角度进行监管,防患于未然。

  其实,游戏作为公众娱乐载体,它的传播应该是一种格调高雅、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文化,才能加速时代文明道德观念和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传播,从而引导人们从善如流,讲文明、讲公德、讲公序良俗。而不传播危险、暴力、低俗、色情等情节和画面误导儿童。因而,作为游戏的制作者理应多流出“道德的血液”,把好游戏作品社会责任关,以正面情节示范,引导未成年人特别是儿童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和行为规范,避免因玩游戏而模仿误入歧途,甚至枉送性命。毕竟,巴尔扎克说:“教育,是民族最伟大的生存原则。”教育不仅是学校、家庭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游戏的制作者和传播者也应当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保护儿童健康成长。

  鉴于此,有关监管部门应当把好游戏制作和传播的审批关,实行游戏实名认证进入和时间控制以外,还应当坚守对儿童负责、向艺术致敬的信条,禁止危险、暴力、劣质等游戏危害儿童。比如,像建立动画片分级制度那样,建立游戏分级制度,明文规定,适合儿童玩弄的这一级游戏不能出现危险、暴力等画面,以避免儿童模仿而酿成悲剧。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