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被顶替上大学者首发声: 就想知道她怎么拿到我的录取通知书

2020-06-16 13:56: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山东冠县陈春秀在高考“落榜”16年后,发现学历信息被顶替一事持续引发关注。6月15日,据央视新闻消息,山东省聊城市冠县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获悉,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的女子,高考分数为303分(文科),比当年文科类专科分数线低243分;被顶替者高考分数为546分(理工科),超出理科类专科分数线27分,考上了山东理工大学。陈春秀称,希望政府能查清此事,“把当年自己的尊严和荣誉找回来,如果可以,想回去重新上学。”

  学校招生办家访称“除了她还有3人被顶替”

  2019年10月,陈春秀参加成人高考,并报考了曲阜师范大学的小学教育专业。2020年5月21日,陈春秀在学信网上查询学籍信息时,意外地发现自己竟已经“上过一次大学”。网站显示:陈春秀于2004年9月1日,曾在山东理工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专科)入学就读。

  “一开始以为是同名同姓,但对照后发现,除了照片不是我本人外,学籍信息里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身份证号都是我的。”

  她把疑惑告诉丈夫李俊伟。5月22日,李俊伟联系了山东理工大学招生办,招生办王老师告诉他,经召集相关部门调查发现,当年的录取通知书是以EMS的形式发到了陈春秀家。

  李俊伟告诉记者,5月26日,王老师一行人来到陈春秀老家家访,核实当年为何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并走访村民咨询情况。

  在这次谈话中,陈春秀得知自己是被别人顶替入学了。王老师还给陈春秀看了名单,告诉她当年除了她还有三个人被冒名顶替。

  顶替者和本人身份信息、学籍信息不一致如何入学的呢?对此,山东理工大学方面给陈春秀的回复为,“当年都是靠肉眼看材料,这个顶替者材料比较全,做的最真,所以当年没有发现。”

  2020年6月3日,山东理工大学官网发布对陈春秀进行学历注销处理的公示,材料显示,顶替者陈双双使用陈春秀的名字,但两人身份证号并不一致,陈双双是1986年出生,而陈春秀为1984年出生。

  对此,6月11日晚,记者再次询问参与调查的山东理工大学招生处王老师,他表示,由于时间跨度长,此事正在调查,材料已提交给纪委部门,其他无可奉告。

  上述《公示》还称,将按程序注销陈春秀学信网学历信息。陈春秀认为不公平,“这是当年我考上的大学,直接注销意味着我无法重新入学,我想恢复自己当年的名誉。”陈春秀告诉记者,自己曾向山东理工大学提出重新上学的请求,但对方以“无此先例”拒绝。

  当地干部出面调解称系顶替者父亲“花2000元买的学籍”

  陈春秀称,5月27日,她去冠县公安局报警,之后,陈春秀去冠县教体局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调出了武训高级中学2004届毕业生所有信息,但里面只有被录取的本科考生信息,查不到专科考生录取信息。”

  5月28日,陈春秀又来到高中母校武训中学查询学籍档案提取信息,“学籍档案管理的老师告诉我,我的档案已经被提走了,但是没有提档记录”。

  陈春秀的高中班主任佀登成告诉记者,那年班上50多名学生,档案都经过他盖了章后再封存交到档案处,“每个我都盖章了,档案里也都有学生本人的照片,但后面怎么提档我就不知道了。”

  佀登成称,即便在当年通讯不发达的时候,提档案也有严格流程,“必须本人拿,得有准考证和录取通知书,那时候没有录取通知书,档案不会放给你的。”

  “准考证当年一直在自己手里,以为没考上大学,我也从没去过学校提档案。”兜转一圈后,陈春秀仍不清楚自己被顶替入学的具体情况。

  李俊伟告诉记者,不久前他接到老家村干部的电话,“说有中间人提出,顶替者想见面,把事情说清楚。”

  6月10日晚,陈春秀及家人参与了这次会面,一名自称为冠县崇文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许延军的人表明,陈双双是自己亲戚,委托他来沟通此事,“聊一聊怎么解决。”但陈双双本人并未露面。

  谈及顶替经过,许延军解释称,“陈双双当年也参加了高考,但是成绩不如陈春秀的好,于是陈双双的父亲便通过中介花了2000元为女儿买了个学籍入学。”

  花钱买学籍的说法陈春秀并不认可,“我档案都没有了,我不信一个中介能办成。”

  6月11日,记者多次向陈双双转达采访请求均未获回应,致电陈双双及其父亲均无法接通,采访短信也未回复。(文中陈双双为化名)(据《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