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18日至19日在上海举行

2020-06-18 16:04: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桑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6月11日电 2020年,是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之年,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18日至19日在上海举行,届时国内外经济金融大咖将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等话题进行讨论。

  上海正成为世界金融治理的重要力量

  从2008年开始,陆家嘴论坛已成功举办十一届,上海金融市场发展也迎来波澜壮阔的11年。随着中国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上海出现了很多“首家”,首批效应明显。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解冬在11日举办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并逐渐成为世界金融治理新的重要力量。

  ——上海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最齐备的城市之一。股票、债券、期货、货币、票据、外汇、黄金、保险、信托等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集聚,年成交总额突破1900万亿元,直接融资额超过12万亿元。

  ——上海已成为中外金融机构最重要的集聚地之一。各类持牌金融机构超过1600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30%以上。“去年12月14日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上海开业, 12月20日汇华理财获批筹建,今年1月16日安联保险(中国)控股公司开业,今年4月1日后首批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设立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的三家国际资管公司都选择落户上海。”解冬介绍。

  ——上海已成为我国金融产品最为丰富、金融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自由贸易账户功能不断拓展,原油期货、“沪港通”“沪伦通”“债券通”、黄金国际板、国债期货等重大金融产品成功推出,跨境人民币业务、投贷联动、跨境ETF等业务创新层出不穷。

  ——上海已成为我国金融发展环境最佳的城市之一,在全国率先设立金融法院,颁布《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信用与消费者保护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在最近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上海名列第四。

  科创板树立良好的品牌和示范效应

  去年陆家嘴论坛上,科创板正式宣布开板。开板一年来,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效果逐步显现,试点注册制的运转平稳有序,树立良好的品牌和示范效应。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介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局良好,推进比较顺利,主要制度安排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各方反响积极。截至6月5日,106只科创板股票较发行价平均上涨159%,总融资1230.60亿元,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达527万人,交易秩序良好,市场博弈较为充分。

  科创板坚守板块定位,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发挥了示范作用。这些公司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研发人员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市场板块,板块集聚效应正在形成中。

  与此同时,板块发行上市的包容性明显提高。未盈利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等原先难以在境内上市的企业陆续登陆科创板。

  李钢表示,中国证监会将按照错位发展、适度竞争的原则,统筹科创板发展与资本市场其他板块改革的关系,支持科创板尽快形成一定规模,在基础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审核提质增效,推进产品创新,提高投融资的便利性,更好发挥“试验田”作用。

  李钢强调,注册制改革是这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龙头,下一步在市场各方积极参与、共同推动下,稳步推进、分步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制度规则,提高注册审核透明度,优化工作程序;二是推进创业板试点存量市场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三是在及时总结评估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经验基础上,稳步在全市场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

  今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目标实现之年,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的起点。

  “新时代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也赋予了新使命、新责任。上海将把‘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作为新的出发点,始终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发展方向,不断把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 解冬表示。

  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看来,尽管上海金融市场发展已取得长足的进步,但与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相比,还有一些短板和弱项。下一步,上海要继续加快提升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推动金融产品和工具创新,增强金融市场服务功能,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继续大力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进行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金融开放,力争建立与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相一致的金融开放政策和管理制度;继续推动金融与科技联动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等。

  中国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副局长周文杰表示,下一步上海银保监局继续大力推进已出台政策落地,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拓展金融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保险机构来沪发展和拓展业务,支持外资积极参与中国金融市场,鼓励中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在产品、股权、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合作,以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全面深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钢也表示,证监会将持续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包括进一步深化科创板改革,加快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支持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支持期货期权新品种上市,进一步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

作者:桑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