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网友最关心的问题!吃外卖有感染风险吗?吴尊友:基本没有

2020-06-19 14:15:40 来源:北晚新视觉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6月15日在接受总台央视《新闻1+1》专访时表示,未来三天北京报告的病例数决定了这次疫情的走向。三天已过,如何给出判断?防控举措,会否有所调整?病毒溯源,有何最新进展?局部暴发,会否再次出现?为此,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庄胜春独家专访吴尊友。

  总台央视记者 庄胜春:网友问,买菜买肉包括在外面吃饭点外卖,这个风险到底有多大,应该怎么来防范?

  可能是网友最关心的问题!吃外卖有感染风险吗?吴尊友:基本没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这个风险应该基本上没有,没有由于点外卖造成的感染。因为点外卖都是来自开业的餐厅,或者是熟食,在这样的过程当中不会由于点外卖的过程,或者经过外卖包装污染造成传播。

  延伸阅读: 吴尊友:没有必要对来自北京的人员过度防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6月15日在接受总台央视《新闻1+1》专访时表示,未来三天北京报告的病例数决定了这次疫情的走向。三天已过,如何给出判断?防控举措,会否有所调整?病毒溯源,有何最新进展?局部暴发,会否再次出现?

  为此,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庄胜春独家专访吴尊友。

  总台央视记者 庄胜春:

  对于出京的管控,和其他一些地方对于来自北京的人员管控,还有必要一直维持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

  目前北京已经划分出高风险、低风险地区。低风险地区人员到北京以外的地方出差,应该不会受到限制。

  很多省已经相应调整了级别,对北京出行的人已经开始实施隔离了。实际上没有必要过度防范,可以采取一些措施进行风险识别。现在有很多措施,像健康码、大数据都能够对每个人的行动进行总结,进行风险评估。这些工具都可以用来指导我们科学防控,而不是一刀切。防止一旦北京出现病例,出现一个高风险区,就对整个北京市都采取强制的过度的反应。

  吴尊友回应新发地相关病例为何重症少

  新发地检测出的病毒传染性致病率有变化吗?吴尊友:新发地环境采样检测说明局部环境污染非常严重,感染也多集中在那一个区域。目前没有科学数据能断定它的传染性更强。现在的病例以轻型、普通型为主,不是由于致病率弱,而是此次病例主要以青年人为主。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