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 告别纸质车票 旅客“一证通行”

2020-06-21 07:14: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樊曦

责任编辑:卢卫美
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 告别纸质车票 旅客“一证通行”

  6月20日,旅客在济南火车站“刷脸”进站。当日,济南站管辖的12个客运站同步实施电子客票。 (本报记者崔健摄)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日凌晨,随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标志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顺利实施,覆盖京广、京沪、京九、陇海等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共涉及1300多个车站。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共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

  国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日0时至12时,铁路已发售普速铁路电子客票619937张,购买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的旅客自助检票进、出站293419人,电子客票各项设备运转正常,旅客体验良好。该负责人介绍,电子客票2018年11月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2019年7月扩大至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试点,2019年四季度后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推进实施,并于2020年4月29日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

  据了解,电子客票能够给旅客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出行方面,进出站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

作者:樊曦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