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日食】夏至日迎来日环食 金指环作“聘礼”你想给谁带上?

2020-06-22 13:31: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金指环作“聘礼” “夏至”牵手“日环食”

  6月21日“夏至日”下午,日环食天文景观在天宇上演。图为在西藏阿里拍摄的日环食。 新华社发

  21日,夏至。当日下午,一场日环食天文景观现身天宇。本次日环食的食分达到了0.99以上,即太阳整个圆面有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几乎接近全食。这样的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食”。

  全国各地的人纷纷围观这难得一见的天文景象,不同角度的日食,在朋友圈刷屏。

  这次日环食,月球的影子首先从非洲开始登陆地球表面,并先后穿过阿拉伯半岛、巴基斯坦、印度等国之后进入我国。根据计算,下次达到这么大的日环食要等10年。

  日偏食、日全食和日环食如何形成?

  日全食,因为月球在地球和太阳之间,但月球离地球较近,月球把太阳挡住了,所以地球上的人就完全看不到太阳。

  日偏食,指当月球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之间,地球运行到月球的半影区时,地球有一部分被月球阴影外侧的半影覆盖的地区,在此地区所见到的太阳有一部分会被月球挡住。

  日环食,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这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而形成的天文现象。

  而这次日环食最大特点就是食分达到了0.994(食分是指被食天体在食的过程中变暗淡部分在直径上的分数),环食阶段太阳视圆面被月球覆盖的面积达到97.6%,非常接近全食,天空中的太阳变成了一个圆环,金光灿灿的犹如一只“金指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金边日食”。

  此次日环食在我国境内的历程,从阿里地区初亏至台湾地区复圆,全程历时近4个半小时。环食带自西向东贯穿西藏、四川,擦过重庆市江津区极东南端和綦江区极南端,自西北向东南斜贯贵州北部、湖南中部偏南、江西南部、福建南部。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表示,西藏阿里地区,从整个这次环食过程来讲,应该说是观测效果最佳的,也就是说这个环在那里是最细的。

  另外,这次日环食的环食带宽度仅有20千米左右,只有人们正好处于环食带所经过地区,才能看到最完美的日环食景观,而在我国其他地区只能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要发生日环食,首先月球必须离地球足够远,甚至达到与地球最远的距离(远地点),所以太阳的外缘才会留下一个罕见的环。在每个农历月,我们的行星和月球之间的距离都是不同的,因为月球绕地球的轨道形状是椭圆形的,而不是圆形的。我们之所以能在日环食的最大点看到太阳发光的外缘,是因为当月亮远地点很近时,从地球上看月亮比太阳小。

  有关日食的传说

  从古至今,日食的魅力未曾消减。早在公元前1948年,中国的古人已在《尚书》里留下了关于日食的记录。

  由于以前认知有限,它的每一次亮相,都激发着人们的无限想象,留下了一个个趣味横生的传说。

  比如,关于日食的形成原因,不同地方的人们答案不一。在中国,很多人会说,太阳被天狗吃掉了。而在印度,人们或许会讲,都怪魔鬼“拉胡”咬了太阳。非洲的一些民族的传说更浪漫,认为这是“太阳和月亮这对恋人在互相追逐”。这些“追日”小贴士要牢记

  由于太阳光中的红外线直接照射眼睛容易灼伤视网膜,造成不可恢复的伤害,所以观测日食前一定要了解安全指南。

  观赏日食时不要直接用肉眼或仅佩戴墨镜观看,更不要直接透过望远镜看。

  专家介绍,普通观测者,可以在市面上买到专门用于观测日食的太阳观测眼镜。这类观测眼镜使用时,要注意不要连续直视太阳超过3分钟,应该在休息半分钟后继续观看。

  另外,大家不要使用医院用的X光片或在玻璃上涂上深色颜料来充当日食镜,这些自制观测镜不但起不到好的观测效果,防强光的作用也不佳,甚至可能会对眼睛有损伤。

  儿童一定要在成人的全程监护下观看日食。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网、红星新闻等)

  2020年还有

  哪些天文奇观?

  没能看成日环食的小伙伴,不要慌!2020年的星空精彩纷呈,除了日环食,还有这些天象“大戏”也不

  容错过:

  两大流星雨

  “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这地球上……”对于“追星族”来说,2020年有两大盛宴待飨。

  8月12日21时

  英仙座流星雨极大,辐射点约在22时从东方升起,预计天顶每时流星出现率最大为90。

  12月14日9时

  双子座流星雨迎来极大。而且,本次双子座流星雨非常适合观测,月亮近朔,没有月光干扰,预计天顶每时流星出现率将达150。

  火星冲日

  如果你错过了前段时间的三星伴月、火星合月,还可以期待火星冲日。

  10月14日

  天幕将上演火星冲日。届时,火星位于日地连线上,并且和地球同位于太阳的一侧。而当火星在接近近日点时冲,则称为大冲,在太阳系的行星大冲之中,火星大冲是最为典型而壮观的。

  木土相合

  12月21日

  木星和土星将共同上演罕见的“木土相合”天象。届时,使用双筒望远镜,可以在很小的视场中,同时观测到木星的表面细节、土星的光环,以及它们的几颗明亮的卫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