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专家回应核酸和抗体阴性还被确诊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2020-07-01 18:52:32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尹昂

  7月1日下午,北京市第13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获悉,现场有记者提问,有的病例确诊前两次核酸和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专家回应核酸和抗体阴性还被确诊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核酸检测与抗体检测是检查两种不同的成分,一个是查的病毒核酸,一个是查抗体。查核酸主要是查鼻咽部有没有病毒核酸成分,若为阳性,则存在感染状况。抗体产生的时间是感染后的两周后,不是一感染就有抗体。两者是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反应感染状况。

  那么,为什么确诊病例前两次核酸和抗体检测结果都是阴性呢?吴尊友说,抗体阴性是很正常的,核酸检测出现阴性有这么几种情况:一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病毒主要在肺部,采样主要是鼻咽部,病毒在肺部的话,病变产生的分泌物将肺部气到堵塞,在咽部的病毒量很少,不一定采的到。第二,采样的时候也可能不到位,质量不高,有的病毒没采到。第三种情况,病人感染后病程在变化,采样时期也会影响采样质量。这三种情况,都有可能造成检测阴性也确诊,这种情况临床上比较少见。对于一个人如果和新冠病人接触了,去过高风险地区,又有临床症状,检测阴性不能否认其感染,有症状也有流行病学史,结果还是阴性,需要重复采样检测。一个人是否感染不能仅依靠实验室检测,要根据流行病学史和临床症状三者结合。如果一个人没有去过高风险地区,也没有接触过病例,这时候检测阴性应该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