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变逗鹅冤】老干妈回应被起诉 腾讯被骗千万元广告费详情始末

2020-07-02 07:07:32 来源:北晚新视觉
责任编辑:卢卫美

  腾讯和老干妈的纠纷,突然有了戏剧性的进展。

戏剧性!老干妈和腾讯的糊涂账,腾讯给老干妈的免费广告详情始末

  此前,深圳南山区人民法院发布了一则民事裁定书,法院同意支持原告腾讯的请求,查封、冻结被告贵阳老干妈旗下两家公司价值1624.06万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等值的其他财产。

  可是随后老干妈声明,称他们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而刚刚,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发布通报,支持了老干妈这一说法:有三名犯罪嫌疑人冒充老干妈公司人员,和腾讯公司签订了协议,目前3人因涉嫌犯罪已被刑事拘留。

  这一波三折,让人看得满头雾水。警方发布的蓝底白字,不由人不信。可要这说法属实,腾讯这么大公司,竟然被骗子耍得团团转。被骗钱也就算了,竟然都没有和老干妈官方核实,就直接请求法院去申请财产保全,这样的操作着实有些匪夷所思。

  另一方面,此前南山区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本也应该有极高权威性。可如果贵阳警方所说属实,那些骗子除了伪造公章等资料,不可能掌握老干妈官方的真实信息。那么法院在审核时,有没有尽到辨别义务?腾讯方面提交的申请资料,是不是足以证明老干妈方的问题?如果对疑点稍微做些核实,乌龙或许本可以避免。

  因为此事看起来太过离奇,吃瓜群众都多了些谨慎。“让子弹再飞一会”,是很多人选择的立场。目前,腾讯方面还没有后续发声,是会勇敢承认被骗,还是掌握了其他证据,不妨让我们耐心等待。

  不过在关注直接的纠纷之外,也有种值得反思的声音。有人认为,老干妈和腾讯的较量,涉及到了“地方保护主义”。查封老干妈资产的行为,和力挺本地大型企业的心态到底有没有关系?相信,随着事件调查的不断深入,我们可以在之后了解到更多信息。无论如何,一切判断还是要建立在尊重事实和法律的基础之上。

  所以,人们希望看到两家极具影响力的企业,摆事实讲道理,说出个是非黑白来。和腾讯对接的到底是不是骗子,这么一家大型企业为何被三个骗子牵着走,相信这是完全可以讲清楚的。

  延伸阅读: 支付宝发声“希望天下无假章”, 腾讯:中午的辣椒酱突然不香了

  7月1日,@支付宝 发布微博称,“希望天下无假章”并配图。图片内容为“近日腾讯状告老干妈拖欠广告费,贵阳警方通报系有人用伪造老干妈公章与腾讯签约”以及“支付宝宣布用区块链解决金融萝卜章、假合同问题”。

戏剧性!老干妈和腾讯的糊涂账,腾讯给老干妈的免费广告详情始末

  而在贵阳警方通报“3人伪造老干妈印章与腾讯签合同已被刑拘”后,腾讯官方B站账号发表动态称,“今天中午的辣椒酱突然不香了”。

  事件回顾

  根据贵阳警方通报,系曹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伪造老干妈印章,冒充其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签订合作协议。其目的是为获取腾讯公司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取经营利益。目前,曹某等3人因涉嫌犯罪已被刑拘。

  此前,腾讯因合同纠纷起诉老干妈,并求查封、冻结被告老干妈公司公司名下价值人民币1624万元的财产。

  老干妈则发布声明称,经核实,我司从未与腾讯公司或授权他人与腾讯公司就“老干妈”品牌签署《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且我司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

  关于深圳市南山区法院判处冻结老干妈财产的事项是否合理,江苏科腾律师事务所律师戴伟表示,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腾讯公司有权向法院申请对老干妈公司的的财产进行保全,其目的是防止判决难以执行,同时《民事诉讼法》也规定申请有错误的,申请人应当赔偿被申请人因保全所遭受的损失。如果保全错误,老干妈可以要求腾讯公司进行赔偿!

  对于本次“乌龙”事件,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表示,腾讯公司要求对老干妈公司冻结1600多万资金的同时需要提供担保,本案中是通过保险公司出具保函来担保。如果因为错误保全给老干妈公司造成的损失,那么保险公司将进行赔偿。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也向搜狐财经表示,腾讯公司在起诉之前应该做必要的联系和沟通,不经过起码的核实就起诉,如果给被告造成损失的,应该依法赔偿损失,包括冻结造成的损失以及错误起诉造成的名誉权损失等。

  对于本案中3名犯罪嫌疑人的责任认定,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营告诉搜狐财经,犯罪嫌疑人利用伪造公章虚构老干妈公司管理人员身份,意图获取相应虚拟权益并倒卖获利,已经构成诈骗类犯罪,具体罪名需要公安机关获取充分证据后确定,按照诈骗罪的量刑标准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