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完的”红楼梦

2020-07-03 21:45:4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尹昂

  一部书,问世的三百多年来吸引了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读者数以亿计。直到今天,从普通大众到作家学者,为“红”消得人憔悴者大有人在。

  2020年的疫情背景下,仍然有来自天南海北的红学研究者聚集到江南一座小城市——如皋,围绕“《红楼梦》作者究竟是谁?”进行研讨,也为这部文学作品的独特魅力增添了新的注脚。

  如派红学的“冒”

  6月下旬进入梅雨季,冒宏远等人冒着大雨从上海赶到了江苏省南通市的一个县级市如皋。在这里,他们要跟几十位红学爱好者碰面,开一场有关“红楼梦作者究竟是谁”的研讨会。

  80多岁的冒廉泉、康健、傅济生、肖芝宁、陈根生,90多岁的李实秋等人见面寒暄后,就开始交流彼此的研究心得。今天做主旨发言的是上海红学专家黄伟民,他带来一个“石破天惊”的观点——红楼梦真正的作者是“明末四公子”之一的冒辟疆,曹雪芹只是冒辟疆的笔名。

  在座的不少老红学爱好者,也都多少写过几十篇文章,但对此仍然都很“惊讶”。席间,冒廉泉却很兴奋。他是冒家后人,曾在民间红学最红火的2005年前后,打响了“红楼梦冒辟疆著”观点的第一枪,出版了书籍,被很多媒体采访和报道,舆论对他的观点褒贬不一。

  听完黄伟民发言后,冒廉泉很兴奋自己的观点得到“上海专家”的认可。他对记者说:“我是在读《红楼梦》时偶然发现很多本地方言开始了怀疑。虽然是如皋草根学者,我们的法宝就是‘证据’。”

  刘桂江是如皋红楼梦研究会会长,退休前,他曾任当地检察院的检察长,退休后,生活被《红楼梦》占满了。2014年,在他主导下,如皋的红学会成立,把民间分散的力量聚集起来,现有团体会员10多个,个人会员70多个。6年多来,召开了大、中、小型关于“冒著红楼”的座谈会、研讨会、论坛,已经有20多次。

  出于对他专业的信任,当地研究者找到的“证据”都会交给刘桂江检验。他给记者出示厚厚一叠研究文件,一条条分门别类,看得出一个检察官的“细致”。“一开始,我只是负责考据证据,后面越检验越有信心。”

  在这群人的努力下,如派红学这几年越来越活跃,已经从本地辐射到了北京、上海、南京、青岛、九江等地。如皋日报开设了“如皋红学”专刊39期,《南通窗》专栏18期,内刊《如皋红学》已连续出版四年多,还通过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冒辟疆著作汇考》等多本书籍。

  上海冒氏家族文化研究会会长冒宏远说,如派红学或者说“冒著红楼”说的研究一开始只是冒家自己的事情,80年代末到现在大概是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冒氏后裔冒廉泉的发现,第二个阶段是如皋红楼梦研究会的成立,第三阶段是黄伟民等人的参与和深入。

  “能坚持到今天真是没想到,更没想到还越来越像样了。”冒宏远说。

  主流红学的“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围绕《红楼梦》的“学术之争”层出不穷,主流的红学研究者通常并不太在意,也很少回应。除非个别人声势太大,形成了舆论上的争议。例如,2005年刘心武的“揭红系列”在“百家讲坛”热播,曾经引发了一次主流红学与民间红学的激烈冲突。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委原副书记、文联主席顾浩的加入,一下子让“红楼梦冒辟疆著”观点变得“不容忽视”。

  顾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抛开他的家乡情结,对于“《红楼梦》作者到底是谁”这一重要学术问题的研究,至少有四方面意义:

  首先,《红楼梦》这一巅峰之作的伟大作者不应该存在真实身份的诸多疑问,即使过了三百年,今人仍然有责任为真正的作者正名;其次,伟大著作必然是一定时代风云激荡的产物,是这一时代的生动写照,要打上这一时代的深刻烙印,只有从源头厘清《红楼梦》作者、问世年代等争议问题,才能避免目前主流红学对作品主题思想的误读;第三,后世由于一系列错误的认识导致现在出版发行的《红楼梦》中改动、删除了一些寓意深长的故事情节和方言,亟需拨乱反正;第四,随着一代主流红学家的去世,客观上出现了更有利的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