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家科:立志成才 做最好的“火焰蓝”

2020-07-09 17:57:40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颜甲

  “队长!快出来!你空气呼吸器都没气了!”

  “里面还有人,赶紧送新空气呼吸器给我!”

  2017年10月14日,湖北省京山市新天地小区6号楼发生火灾,一名消防队员跑出火场,衣服已经被浓烟熏得漆黑,怀中还紧紧抱着一个人。当看见送空气呼吸器过来的队友时,他将救出的群众交给队友,夺过空气呼吸器再次冲进火场。火灾平息后,这个多次进出火场、营救了6名群众的消防员累瘫在地,脸上满是烟痕灰烬。

  这名消防员就是汪家科,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荆门支队京山大队永兴大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获得“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优秀装备技师”“荆门市道德模范”“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2020年4月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之扶贫助困好青年。

  汪家科:立志成才 做最好的“火焰蓝”

  不懈奋斗,努力成为最好的消防员

  2007年,17岁的汪家科告别母亲,光荣加入消防队伍。令这个瘦弱的江西农村孩子没想到的是,当一名消防员,竟然如此之苦。

  汪家科还记得那天,队里正在举行日常攀登训练,他因为身体素质太差,又一次拿了倒数第一。训练结束后,班长找到他:“你究竟能不能争点气?这都第几次了?”班长的话让汪家科满脸通红,他低声告诉班长:“我会努力的!”

  自那以后,汪家科每天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加练,单杠、攀爬、俯卧撑……从开始的10多个单杠、30多个俯卧撑,到后面的单杠53个、俯卧撑100个。

  年终考核时,汪家科全票通过,被评为“优秀士兵”。

  文化底子薄的汪家科,为了能迅速提高科学文化水平,获得进入军校深造的机会,每天训练结束后,他都会读书学习。晚上战友们都睡了,他还趴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书。就连休探亲假,他也报名参加补习班学习。经过不懈坚持,汪家科以总队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南京士官学校。

  军校里都是优秀人才,想要赶上别人,还得更加努力。进入军校的汪家科坚持每天晚上12点以后睡觉,凌晨5点起床,挤出时间用于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9月,汪家科以总队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保送到昆明指挥学校学习消防指挥。

  “我离成为最好的消防员更近一步了!”汪家科拿到毕业证书时说。

  灭火救援,群众安全是最闪亮的勋章

  消防员的时间不属于自己,因为他们每时每刻都要严阵以待、救灾解难、保护人民。

  2019年3月15日,山西乡宁发生重大滑坡事故,急需更多救援力量。正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从事通信保障工作的汪家科得知灾情后,带领队员连夜赶赴乡宁,连续进行十几个小时的设备器材搭建,成功保障救援指挥通信畅通。

  同年3月21日,刚从山西乡宁回京没多久,汪家科又紧急赶往江苏响水,在大爆炸事故现场紧急搭建通讯设备,为保障通信连续不间断,他整整3天没合眼。

  13年来,汪家科先后参加灭火战斗2000余次、开展抢险救援400余次,疏散营救遇险群众近140人,保护财产价值数千万元。他说:“人民群众的安全,就是我最闪亮的勋章。”

  扶贫助困,做一个温暖而有力的人

  2019年9月,汪家科收到一份特殊礼物——来自湖北京山的一通电话。电话那头告诉他:“消防员哥哥,我考上重点高中了!”

  打电话的人叫郭晴(化名),是一名农村留守儿童,也是汪家科的扶贫帮扶对象之一。郭晴的父亲早逝,母亲是位精神病患者,了解到郭晴的情况后,汪家科每个星期都会带着油米菜肉来到郭晴家里,给他们做饭吃,帮忙扫地、修理门窗,做家务活。休息的时候,汪家科还经常帮她辅导学习。在汪家科帮助下,郭晴渐渐变得自信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

  “有更多的能力,就要做更多的事。”从农村走出来的汪家科,在自己有能力后,积极投身扶贫助困工作中,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2017年,汪家科利用身边资源,帮助3名贫困户实现再就业。同年,在得知湖北省京山市孙桥镇八里坪村的桥米产量不高是因为技术落后、方法不对路时,他又到处走访咨询,聘请桥米种植专家,帮助村民们实现桥米种植技术改良,提高贫困种植户桥米产量,增加收入。

  2018年,汪家科多次到八里坪村开展“消防建设进农村”活动,通过组织建立微型消防站、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普及、消防器械免费安装使用等方式,将八里坪村打造成为“平安村庄”,连续两年无一起火灾事故发生,为八里坪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消防环境。

  抗击疫情,守住本职岗位“生命线”

  2020年春节,正在江西老家探亲休假的汪家科,接到因疫情严重、急需回岗工作的电话后,立即中止休假、告别母亲,返回北京。

  回到单位后,汪家科迅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保障疫情防控通信畅通。

  在3个多月的工作中,他一直坚守岗位,每天都在单位对设备巡检维护,确保每一次会议、通话能顺利进行。这条通信线,关乎无数的生命安全,它是一条“生命线”,汪家科不能丝毫懈怠。

  疫情得到控制后,一直坚守岗位的汪家科体重下降了十几斤。身体虽然消瘦,但精神依然抖擞,他又坚定地投入到新的通信保障工作中。 (熊治高 关金华)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