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道被占,破解老问题需要新思路

2020-07-14 11:56:14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颜甲

  近日,一条视力障碍男童学习走盲道时被占压盲道违停车辆阻挡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高度重视,对占压盲道的机动车驾驶人依法予以罚款200元的处罚,并表示将持续加大对违法停车的治理工作。

  视障小男孩识认盲道、蹒跚学步的视频触动了万千网友,而一辆轿车横停盲道导致盲童手足无措的不和谐画面也令人愤怒。盲人出行本就不便,盲道被占更是雪上加霜。占用现象多了,盲人出行越有困难越不愿出门,盲道使用频率越来越少,又让一些人误会盲道无人使用、可作他用,更加剧了盲道被占问题的严重性,形成了恶性循环。这或许就是人们平时在街上很少见到残疾人的一个原因。社会对残疾人的出行保障还很不够。

  网友和媒体都在呼吁、提醒路人不要占用盲道,杜绝这种不文明行为。其实,这不仅是不文明的问题,占用盲道是对盲人出行安全权益的侵犯,更是一种违法行为。目前,对这类行为的处罚,是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禁止在人行道上违章停车的规定来进行罚款的。

  这种纳入静态交通治理的做法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盲道被占现象,但是在实际执法中仍面临很多困难。上述案例中,天津交管部门已经做到了接诉即办立罚,但即使这种处置速度,盲童学步的正常生活还是受到了影响。更何况,占用盲道行为非常普遍,并非桩桩件件都能得到及时处罚、及时清理。盲道违停行为很多时候处于监管盲区或弱管区,时不时地进行专项整治也治标不治本。

  相比盲道被占,目前对普通的占道违停行为监管力度更大,巡查的精细和严厉程度都更高一层,还有高科技手段加持,实现了在较低程度上依赖人工投诉的积极效果。比起被动等待接诉再办,盲道管理能否实现更主动、更及时的道路巡查处罚,能否注入更多新技术来强化监管?这次事件也在提醒相关管理部门进一步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城市的盲道设计本就不够合理,也带来后续使用上的难题。更有甚者,不仅私家车、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来争用,一些公共设施竟然也占用了盲道,令人徒唤奈何。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需要统筹规划解决,需要有人不断想着这些事关盲人切身利益的事儿,并且能持续推进问题全方位地排查解决。目前,在不少地方,检察机关已经主动出击,以公益保护人身份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剖析本地盲道设计和管理中存在问题,协同相关部门从根本上、从全局出发解决问题,推动盲人出行权益得到进一步保护。

  这是一个新思路。盲道被占老问题正需要这样的崭新解题思路。要想让盲人出行无障碍,要想在街头能正常见到盲人身影,还期待更多更实的治理手段。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