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顾”民营企业

2020-07-15 19:08:5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尹昂

  近日,当北京市怀柔区检察院驻所检察官韩颖第三次来到鑫鑫食品公司(化名)时,该公司的车间生产线已经恢复一派繁忙的景象,员工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复工人数明显增多。该企业创始人老吴见到韩颖,高兴地向她介绍,“虽然疫情期间停工两个多月,但是现在恢复生产后,老客户们的订单我们也是应接不暇,又活了!”

  10年前,老吴卖掉江苏老家的两套房,来到北京怀柔,创办了这家以生产肉制品为主的小企业。随着年龄增长,他将经营权交给了儿子小吴,小吴也不负重托地将公司经营成年销售额达千万元的民营企业。2019年,因肉类价格上涨,小吴托人联络到山东肉类货源,以每公斤35元左右的价格购买了没有检验检疫证明的牛腩筋。当年10月,45箱总计900公斤的牛腩筋被怀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扣,因为这批牛腩筋属于国家为防控疾病禁止输入销售的肉类及其制品。同年12月6日,小吴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怀柔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今年1月6日,韩颖作为驻所检察官,收到了小吴辩护律师提交的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她认真审查全案事实及证据,发现由于涉案扣押食品未进行检测,不能确定是否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可能影响本案的定性,故未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考虑到小吴作为企业的主要经营者,被羁押看守所后公司处于半停产状态,效益明显下滑。而且该案符合羁押必要性审查条件,所以我一直关注并主动推进案件进展。”韩颖说。

  由于现有证据不能排除其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可能,韩颖主动向公安机关提出对涉案牛腩筋进行有毒有害物质鉴定的建议。后经鉴定,涉案牛腩筋无毒无害。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韩颖还与办案组人员前往鑫鑫公司进行实地走访和调查。当时的鑫鑫公司基本处于半停工状态,员工情绪很不稳定,企业面临经营危机。不仅如此,办案组还了解到,由于被扣押的牛腩筋一直查封在公司冷库,每个月7000元的电费对于该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其实在实地走访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鑫鑫公司从生产、销售到管理,都还是较为严格和规范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快速审查尽快帮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韩颖告诉记者,针对扣押物仍然占用企业冷库资源并产生费用的情况,该院发出检察建议,公安机关接受建议后,及时对涉案扣押财物固定证据并进行了无公害销毁。

  小吴的辩护律师15天后再次提交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申请,韩颖结合该案证据,考虑到小吴认罪认罚、无前科、社会危险性较小、羁押期间悔罪态度良好等,认为该案符合变更强制措施条件,便于次日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公安机关采纳建议为小吴办理了取保候审。

  当小吴回到公司上班后,韩颖再一次前往公司回访,同时针对该企业在采购环节存在的漏洞与监管问题提出了一些完善企业内部管控和风险防控的建议。“作为公司负责人,我没能承担起责任,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您的建议我一定认真思考。”小吴发自内心地答复道。鉴于小吴犯罪未遂、如实供述自己罪行、自愿认罪认罚,犯罪情节轻微,怀柔区检察院对小吴作出不起诉决定。

  韩颖“三顾”鑫鑫之前,收到了小吴寄来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生产经营情况、采购管理制度及补充制度等整改资料,字里行间满溢着对检察机关感激之情。“一次磨难也是一次机遇,相信你以后会严守法律规定,合法诚信经营,带着员工一起奔向小康。”韩颖回复说。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