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员工被罚吃辣条获赔相差40倍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获赔金额会差这么多?

2020-07-17 13:45:34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为啥我们相差40倍?成都“悟空财税”惩罚7名员工吃“死神辣条”一事再起波澜。其中两人被送医,一名被送医员工获赔20万元,与公司和解。其余员工被要求写下协议,获赔5千。另一员工不满称,同样吃了辣条,获赔金额为啥相差这么多?

女员工被罚吃辣条获赔相差40倍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获赔金额会差这么多?

  “协议里称对我们身体没有造成影响,我也觉得难以理解”,此外另一名吃辣条进医院的员工冯某称,向公司索赔10万被拒,至今未收到任何补偿。

女员工被罚吃辣条获赔相差40倍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获赔金额会差这么多?

  15日晚,悟空财税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业务部几名员工再次和公司进行了沟通,该当事员工称,但“公司态度挺强硬的,其他人也没有啥证据都妥协了,要求修改合同,公司都不同意,说只能口头承诺,现在只有冯雪梅,她不签协议,公司也没有赔偿。”截止记者发稿时止,双方仍未就此事达成一致。

  延伸阅读:

  罚员工吃蚯蚓被拘留五日,所有企业当引以为诫

  贵州一企业因员工业绩不达标罚吃蚯蚓一事。此事经员工举报,舆论批评之后,涉事企业的俩相关责任人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了五日,算是给企业里的“土皇帝”一点教训,也是给所有企业主上一次普法课,须当谨记。

  员工绩效考核制是现代企业内部管理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其根本目的是激励员工充分发挥潜能,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为企业创造价值,也解决过去传统企业中存在的人浮于事,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陈疴旧疾。但是,企业在制定考核方案时,作为一种激励手段,用力不能过于猛烈、过于奇葩,一定要尊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给员工以尊严和体面。

  客气地讲,企业和员工作为利益共同体,应互利双赢,员工得到成长,发挥价值,创造效益,企业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不客气地讲,如果不尊重员工合法权益,轻则引劳动纠纷吃官司,重则引牢狱之灾。罚员工吃蚯蚓一事就是最好的例子。但近年来,部分企业因员工业绩不达标而罚员工当街跪地、喝马桶水、互扇耳光等变态处罚的新闻层出不穷。这不仅损害了劳动者权益,最终也让相关企业“摊上了大事”。

  严格考核固然没错,毕竟企业要生存和发展,通过奖勤罚懒,激励员工,让企业往好的方向发展无可厚非。但奖勤可量力而行,罚懒一定要适中有度,并非要通过“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方式才能激励员工。很多优秀企业都是通过正向激励来激发员工的努力,比如华为,阿里巴巴……虽然考核严格,但很多人挤破脑袋都想去。相反那些因业绩不达标而严厉处罚员工的企业,往往最终都成不了气候。对于企业怎么考核员工的问题,有好多教科书,但没有紧箍咒。如何制定规范、科学,确能发挥员工正向作用的考核方案,着实考验企业的管理智慧。对此,笔者认为,考核员工,应该遵循几条原则:一是要兼具合法性和人性化。企业的绩效考核制度是劳动人事制度的一部分,最好在制定时征求律师的法律意见。没有条件的,无论如何都要守住一个底线:在合法的范围内,不侵犯员工的合法权益。二是要员工认可,让其有充分的知情权,最好把考核制度纳入到企业的规章制度中,让员工提前充分知晓。只要企业的规章制度是合法有效的,员工就必须认真遵守。三是最为通俗的原则,就是考核制度要取企业和员工双赢的办法,不能随意伤害和践踏任何一方。

  总之,成为教科书级的企业考核制度,有高工资率、个人奖金方案、团队奖金方案、利润分享计划、股权激励计划、增值奖励计划、旅游度假方案等,都是正向激励,都发挥了很好的激励作用。但没有见过“变态罚”能成功激励员工的企业案例,即使有成功的,也只是一时,终归会吓得员工人心涣散,企业责任人迟早会受到法律制裁。此话不是危言耸听。

  员工是企业的“第一产品”,“第一产品”“运维”不好,其他产品、业绩,乃至企业的发展都会走下坡路。经营企业首先要经营人、经营人心。把员工当家奴、当猴耍,视法律为儿戏、为摆设,这样的企业不可能走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