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写代发论文团伙骗600余万元 只有初高中学历

2020-07-18 10:21:29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 李超 通讯员 吴劲松 张玉成

责任编辑:李欢

今年41岁的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居民王女士是当地某医院的一名职工,由于所在单位评定职称,她需要在相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年不执笔的王女士有些烦恼,她听朋友介绍,网络上有“枪手”专做“代写代发表论文”的生意,便有些动心。

去年5月,王女士通过网络搜索,搜到不少“代写代发表论文”的“商家”。随后,她选择其中一家“机构”做了简单咨询,并添加对方提供的微信号建立联系。

对方声称不仅可以代发论文,甚至可以根据职业需求提供代写服务,并保证代写的论文能够见刊。

对方还给王女士发来一些以往的“成功范例”,并表示“公司要深度合作几家期刊”,并提醒不要担心。

双方商定好价格后,王女士通过微信先给对方交纳了3000元“定金”,并约定论文写好,确认后再谈刊发的事。

3个月后,王女士如期收到了论文,内容与自己提供的课题相关,但质量不高,并没什么研究成果,按正常情况应该很难刊发。

对方却告诉她,只要再交稿费,就能刊发在国家级期刊上。王女士虽有些疑心,还是又转过去商定的5500元。转账之后,等了数月,也没见论文发表。

“钱拿到就没有音讯了吗?麻烦做个有良心的人,而不是网络骗子。”王女士不断给对方发消息、打视频电话,却始终无人回复。

意识到被骗后,今年4月底,又羞愧又气恼的王女士在家人劝说下,选择向公安机关报警。

接警后,姜堰警方详细询问其被骗过程,对相关转账记录等证据进行收集核查。其后,反诈中心民警重点围绕作案微信号深入研判,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广东湛江人黄某。

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黄某在作案时间段内,与多人有密切联系,分析该起案件很可能是团伙作案。随后,进一步数据侦查后,警方确定这个以黄某为首的团伙至少有十余名成员,并明确了该犯罪团伙主要窝点位于云南昆明和广东湛江。

5月12日,姜堰警方组织20余名警力奔赴两地实施抓捕,经过多次踩点侦查,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一举抓获了包括黄某在内的12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扣押手机、电脑等用于诈骗的工具百余件。

据姜堰公安分局办案民警孙乔介绍,该犯罪团伙中大多数人是初中文化,高中文化只有两人,他们根本不具备代写、代发专业论文的能力。

平日里,该团伙建立一个十多人的微信工作群,在群里讨论“工作”,这也为民警确定嫌疑人身份提供便利。

除了让王女士受骗的网络平台广告外,孙乔说,团伙里还有几名工作人员负责线下“跑业务”。他们把目光重点投向各地的医院,拍下医护人员的通讯录,汇总到公司系统里。

之后,办公室里的其他工作人员再虚构一个某某期刊的编辑身份,一个个给医生、护士发短信打电话,问是否有相关需求,寻求具体“合作”。

孙乔介绍,该团伙所涉及案件1000余起,涉及的受害人也多为医生、护士,每人被骗数额在5000到1万元左右。案件最终的定罪量刑要依据总诈骗金额来确定,警方一一走访、询问了各个受害人。

在交易记录面前,原本不想暴露自己曾“上当受骗”的受害人,也不得不选择面对现实。

“代写、代发表论文本身就是不光彩的事,很多人收到的代写论文质量很差,不能发表,发现被骗后,还是选择了‘沉默’,犯罪团伙很聪明,他们正是利用了这一心理实施诈骗。”孙乔说。

被抓后,犯罪嫌疑人黄某等人如实交代了以“代写、代发表论文”为幌子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据警方调查,两年多来,该犯罪团伙累计作案1000余起,诈骗600余万元。5月25日,该团伙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主动向姜堰警方投案自首。

两年前,犯罪团伙“领头人”黄某听朋友介绍,在网上帮人代写论文来钱快,还可以在网上接单,再把文章题目发给专门的“枪手”代写,从中赚取差价。

黄某此前没有什么正式职业,便计划在云南昆明开设第一家“公司”。

一段时间后,他发现生意很“红火”,索性直接干起了以“代写代发表论文”实施诈骗的“生意”。

为了“发展业务”,他还招了两个妹妹、同村人士和几名广西朋友加入团队,并在广东湛江开设第二家“分公司”,试图牟取更多的利益。

孙乔说,该公司有业务员在接受警方讯问时表示,当论文无法发表时,先采取推诿方式,让他们“再等等”,或者以“工作疏忽还没有传过去”等借口拖延时间,遇到一直纠缠的受害者就直接删除、拉黑。

有的业务员称,一开始自己并不清楚该行为涉嫌诈骗犯罪,接触的受害人越多,心里也开始担心了,但公司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就行”。

据泰州市公安局披露的信息显示,为增加迷惑性,犯罪嫌疑人掌握了一些代写代发论文的“套路”和专业术语。

一般情况下,按照所需发稿的期刊级别和字数收取5000至9000元不等的“代写稿费和刊发费用”,并承诺,收到款后3个月内在指定刊物上发表。

事实上,收款后,他们从来没有向指定刊物投稿,如果对方催得急,便随便将文章发到一些没有期刊号的业余杂志上应付,或直接不予理睬。

对此,江苏泰州警方提醒,寻找“枪手”代写、代发论文,不仅有违学术精神和职业道德,在鱼龙混杂的网络空间寻找“商家”,还极易落入诈骗陷阱,得不偿失。

此外,警方指出,有论文发表需求的人士,一定要充分了解文章发布流程,选择正规渠道,通常正规期刊杂志都有对公账号,遇到要求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转账至个人账户的情况,一定要谨慎对待、再三核实。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报警,切勿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欺骗更多受害人。

目前,此案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作者: 李超 通讯员 吴劲松 张玉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