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一毕业生被指论文抄袭是怎么回事?什么情况?校方展开调查

2020-07-21 16:33:4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7月17日,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孟中发文称,河北大学2005届硕士毕业生石晓庚的学位论文《论中国电影创作中的“潜意识”》疑似抄袭自己2003年硕士毕业时提交的学位论文《电影创作中的“潜意识”》,引发关注。据他介绍,由于北影2003年的学位论文没有上传网络,所以自己专门委托校方找到了自己2003年论文的底稿,并请学术委员会进行对比,确认构成抄袭。

  北影科研处处长刘军介绍,经仔细对比,石晓庚2005年硕士论文与孟中2003年硕士论文“从目录、正文、结语到注释和参考文献,内容完全一致,只有极微少删节。” 7月20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河北大学教师工作部了解到,目前该校已接到相关举报并展开调查。工作人员透露,石晓庚目前在该校经济学院任教。

  论文查重时意外发现被抄袭

  17日凌晨,北影副教授孟中在朋友圈发文称:“忍无可忍了!近来因整理之前论文结集出版,赫然发现我大幅度抄袭了2005年毕业的石晓庚同学的硕士论文,翻出他的论文一看,石同学几乎一字不差地抄袭了我2003年的硕士论文,胆色之大令人生畏。”

  很快,消息引发关注。

  据孟中介绍,自己之所以发现抄袭一事,源于学校宣传部门近期的一次约稿。“当时宣传部门来找我约稿,一篇是谈最近网课的心得,另一篇则希望学术性强一些。所以我就在最近完成的一篇论文中挑了一篇。”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论文提交后不久自己却接到通知说,查重不过关,“说是我们论文重复率比较高,希望我能改一下。”

  孟中表示,接到通知后,自己虽然不解但也十分理解,“学校对抄袭一事很重视,我们作为老师也都很支持。”孟中说,自己十分确定论文写作过程中没有抄袭,但考虑到自己早年的部分论文并没有上传到网络,且近年来时常有网友将他人论文上传到网络却不署名,“学校选的查重机构在查重时也选取了公开网络,所以我当时第一反应是可能是因为公网有人传了我的论文没有署名而产生的误会。”然而仔细查看时他发现,自己的文章竟与河北大学一篇硕士学位论文有高达21%的重复率。

  孟中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事实上,自己一开始已经准备改写最新的这篇论文,但越想越疑惑,“明明是我自己写的,怎么会这么巧,重复率这么高?”于是,他专门从万方数据库下载了上述硕士论文,即河北大学2005届硕士毕业生石晓庚的毕业论文《论中国电影创作中的“潜意识”》。

  仔细阅读论文后,孟中意外发现:“完全就是我的毕业论文,几乎没有改动。怪不得会重复率那么高,因为我这次投稿的文章是传承了硕士毕业论文研究方向,虽然绝大部分都是最新研究成果,但部分避无可避的基础确实是引用了当时的论文。加上每个人行文的习惯,重复率就会比较高。”

  北影学术委员会证实构成抄袭然

  而令人尴尬的是,虽然孟中的论文在前,目前知网、万方等学术论文却仅能查到石晓庚的文章。“因为北影2003年的毕业论文当时还没有上传到网上,所以仅以网络数据为准的话,反而成了好像对方论文先完成了。”

  因此,孟中专门联系了北影研究生院,调出了自己的硕士论文原始文件。并将论文与河北大学毕业生石晓庚的《论中国电影创作中的“潜意识”》一文一起提交给了学校学术委员会,进行报备。

  7月17日晚,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北京电影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军处了解到,经学术委员会工作人员仔细比对,河北大学2005届石晓庚同学的硕士论文《论中国电影创作中的“潜意识”》与北影文学系孟中老师2003年的硕士论文《电影创作中的“潜意识”》从目录、正文、结语到注释和参考文献、内容完全一致,只有极微少删节,“石晓庚涉嫌严重的抄袭行为”。刘军处长表示,目前学术委员会已经就上述情况出具了情况说明,“相信这是抄袭者的个人行为,所以我们暂时没有和河北大学进行对接。但对于孟中老师个人的维权,校方一定会坚定支持。”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孟中的《电影创作中的“潜意识”》一文主要分为:电影艺术与“潜意识”的关系、电影创作者的“潜意识”活动、剧中人物的“潜意识”活动三个章节,其中又包括中国电影与“潜意识”理论、中国电影理论对“潜意识”理论的认识等主要内容。而石晓庚的毕业论文则分为电影艺术与“潜意识”的关系、中国电影与“潜意识”理论、中国电影创作者的“潜意识”活动,剧中人物的“潜意识”活动、中国电影创作如何能动的运用“潜意识”提升国产电影艺术的魅力五个部分。在摘要部分,两篇文章均以“中国电影理论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开始步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并在短短的二十年时间里搭建出了自己的电影学框架雏形。但是,中国电影理论的研究还是严重滞后于中国电影的整体创作,(总体上说)在解决创作实践(方面)问题上还存在许多空白。”开头,仅括号内部分不一致。

  涉嫌抄袭者目前已留校任教

  孟中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自己毕业那年学校硕士论文的要求是3、4万字以上,而自己的论文最终成稿在8万字以上,“是导师带着我,用一年多时间一点一点完成的。可以说,我能够留校,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篇论文完成的比较出色。这样大篇幅的抄袭不仅是对我,也是对当时所有指导老师的不尊重。” 令他十分气愤的是,涉嫌抄袭者目前也已留校任教,“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凭借着我的论文成功留校。”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据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官网显示,该院区域经济研究生确有一名名为石晓庚的在岗教师,但官网并未其相关资料。据河北大学教师工作部证实,该石晓庚即孟中副教授所举报的论文作者。

  公开期刊论文显示,2001年石晓庚曾与他人联合署名,发表过一篇名为《中日数字图书馆的研究开发现状及对比分析》的论文,当时的署名显示其在河北大学日本研究所供职,该所同样也是属于河北大学经济学院。7月18日,河北大学经济学院日本研究所一名工作人员向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证实,石晓庚在调往区域经济研究所之前,确曾在日本研究所供职,至于期间为什么会去考取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7月19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尝试联系了石晓庚《论中国电影创作中的“潜意识”》一文的指导老师,时任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的姜敏教授。姜敏教授表示,自己已退休好几年,对于十几年前的学生久未联系,也并不清楚对方毕业论文是否涉及抄袭,“带过的学生太多了,时间又过了这么久,不清楚。”

  7月20日,孟中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自己已经向河北大学寄去了实名举报信,对方已经签收。傍晚,记者从河北大学教师工作部了解到,河北大学校方已经收到相关举报,并于当天召开会议展开了调查。工作人员透露,由于调查刚刚开始,目前尚未接到石晓庚本人对于抄袭一事的说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