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卫星核心器部件100%国产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

2020-08-03 14:27:35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就是这么牛!北斗三号卫星核心器部件100%国产 地球最强导航是怎么炼成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3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等介绍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冉承其介绍,工程建设提前半年完成,彰显中国速度。“北斗三号2009年11月启动建设。10余年来,工程建设历经关键技术攻关、试验卫星工程、最简系统、基本系统、完整系统五个阶段,提前半年完成全球星座部署,开通全系统服务。建成即开通、开通即服务,工程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据悉,北斗三号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400多家单位、30余万科技人员集智攻关,攻克星间链路、高精度原子钟等16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500余种器部件国产化研制,实现北斗三号卫星核心器部件国产化率100%。

  冉承其介绍,北斗三号发挥举国体制优势,高效完成组网。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建强工程总体和两总研制队伍,以总体、技术、质量、进度为标准,创新研制建设体系,单星研制周期缩短四分之一,运载火箭总装周期缩短三分之一,卫星入网周期缩短四分之三。构建形成风险分析及控制保障链,不带隐患发射,不带疑点上天。自2017年11月起,两年半时间高密度发射18箭30星,建成40余个地面站,快速形成星地一体化运行能力。特别是面对年初以来的新冠疫情影响和航天领域质量形势风险,工程全线狠抓任务组织实施、狠抓产品质量复查、狠抓任务风险防控,实现组网收官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冉承其还表示,北斗系统功能强大性能一流,展现中国品质。

  北斗三号具备导航定位和通信数传两大功能,可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全球短报文通信、区域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共7类服务,是功能强大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性能指标先进。全球范围定位精度优于10米、测速精度优于0.2米/秒、授时精度优于20纳秒、服务可用性优于99%,亚太地区性能更优。“我们实测的导航定位精度都是2-3米,比我们公布的指标精度更好,所以应该讲北斗是特别好用的系统。”冉承其说。

  会上,冉承其特意带来一个展版,告诉记者:“这张图是2018年刚建成北斗基本系统时的情况,图中阴影部分、颜色比较深的是系统不能覆盖的区域,当时全球服务可用性为95%;如今北斗全球系统建成后,在上面2020年的图中,已没有阴影,全球服务可用性99%以上。”

  北斗三号的短报文通信服务进行了升级拓展,区域通信能力达到每次14000比特(1000汉字),既能传输文字,还可传输语音和图片,并支持每次560比特(40个汉字)的全球通信能力。星基增强服务具备一类垂直引导进近(APV-I)能力,填补我国星基增强服务空白。国际搜救服务检测概率优于99%,具备返向链路确认特色能力,显著增强遇险人员求生信心。此外,地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还能提供最高厘米级定位服务。

  延伸阅读:“北斗时代”到来,我们的生活将怎样的改变?

  “北斗时代”,我们的生活将怎样改变

  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的成功发射,意味着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全球组网成功,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用户提供高精度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以及独有的短报文通信能力。这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具体的改变呢?相比以往在手机、车辆中常用的GPS等导航,又会有哪些差别呢?

  抗干扰能力强

  以路面上最常见的共享单车为例,在6月23日,哈啰出行宣布,旗下单车全面接入北斗定位。使用了北斗的定位系统,相比以往的GPS会有哪些变化呢?

  “GPS定位导航技术分为军码和民用码,目前对商用开放的是民用码。技术掌握在别人手中,如果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对方采取一些干扰手段,就会造成定位不准或漂移,成为我国企业不可控的因素。”哈啰出行研发总监沈鹏说,北斗是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是“自家”的产品,从稳定性、可靠性来讲,之前这类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所以哈啰出行早在2017年就将北斗的接收芯片模组集成到了智能锁里,想等时机成熟再启用。“说实话我们确实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沈鹏自豪地告诉记者。

  基于这一特性,全球范围内的产品都多了一种定位系统选择,也就是模片既有GPS又有北斗,平时两个系统一起使用,当一个系统出问题时,另一个可以作为补充,稳定性和可靠性大幅提升。

  据了解,由于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北斗系统让定位导航在国内的应用成本也大幅下降。基于自主设计芯片的卫星导航接收器等相关器件价格大大降低,截至2019年底,国产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已超过1亿片。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应用北斗技术的各类产品。

  定位更加精准

  定位精度高是北斗系统的一大优点,由于卫星数量的增加和地基增强系统,定位能力能够从以前的全球范围内优于10米、亚太地区优于5米提升至静态厘米级、动态分米级。

  这一特点将为各行各业带来哪些影响?

  7月6日下午,湖南常德潘坪村雷家山突发山体滑坡,塌方100万余立方,但由于石门县提前接到了北斗卫星监测系统发来的地质灾害橙色预警,使14户33人全部提前撤离,无一人伤亡。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正是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定位设备的帮助下,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工程师们得以快速精准地完成测量任务,为挽救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精准定位是交通精细化运营的前提。“北斗导航定位覆盖范围更大、定位盲区小,采用北斗实现高精度定位,对于出行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说。

  目前,国内已经有重庆、郑州等城市在公交系统中使用北斗定位,让后台实时、准确掌握车辆位置信息和行动轨迹,从而提前预估用户的需求,快速做出车辆的管理和调度反应。

  此外,共享出行的无序停放成为城市的治理难题之一,北斗高精度定位可帮助用户更准确、便捷地找车用车,解决“找不到车”“还不了车”等常见问题,并降低超区、禁停区停车的误判率,引导用户文明骑车和规范停放。

  创新生态可期

  5G技术和北斗都是护航国计民生的“国之重器”,具有相互促进的作用。5G的大容量、高速度、低时延的传输能力,能为北斗提供更加可靠的数据服务。以交通运输行业为例,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国内有超过650万辆运营车辆、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中心城市约8万辆公交车、3200多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多座海上导航设施应用北斗系统。北斗组网完成后,基于5G的超强传输,可以让交通运输领域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技术,实现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提升生产效率。而对于智慧城市、精准农业、人工智能、航天海事等领域,“北斗时代”的到来同样正在开启一个令人期待的创新生态。

  北斗三号的发射,让短报文通信成为北斗的“独门绝技”——信息发送能力从原来的一次120个汉字提升到一次1200个汉字,通信带宽也从50万用户能力提高到500万用户,用户与用户、用户与中心控制系统间均可实现双向通信。

  目前,这一特点已经被诸多领域所看好,开始进行相关的研发。“我们可以基于高精度的位置服务和短报文通信来开发一些附加的增值服务,假设当单车精准定位到某一建筑物附近,我们就可以在这个范围内推送相关的信息。”沈鹏说。此外,这一功能也将使野外作业、登山、探险、救援等领域的工作更为便利。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