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三伏贴夏季受追捧

2020-08-05 16:39:1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社合肥8月5日电(记者刘方强)7月中下旬至8月,中国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中国人习惯将其称为“三伏天”。根据中医“冬病夏治”的理论,不少中国人此时选择贴三伏贴以增强抵抗力,预防冬季易发的疾病。

  近日,记者在安徽省针灸医院看到,不少市民冒着酷暑来到这里贴三伏贴。

  “我们今天专门调休过来,因为不想错过时间,这是今年第二贴了。”合肥市民史旋说。4日上午,史先生和妻子胡女士一同来到医院进行敷贴。

  医生首先确定好穴位,然后将事先配好的草药放到膏药中间,将膏药贴在患者后背或喉结下方,每次置留20至30分钟。

  “三伏贴要贴三次,分别是在初伏、中伏和末伏,一般间隔十天。我们建议坚持三年一个疗程,效果才会比较明显。”安徽省针灸医院主任医师刘广霞说。据统计,今年在该院报名贴三伏贴的市民大约有1000人。

  “去年我们也贴了,觉得效果不错,他的哮喘冬季没那么严重了。我主要是陪他一起来的,我贴这个是希望增强免疫力。”胡女士说。据了解,史旋的亲戚之前也有哮喘,连续贴了五年之后,症状明显改善,于是也推荐他尝试三伏贴。

  在现场,不少小朋友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医院贴三伏贴。儿科医生胡怡超告诉记者,由于小孩皮肤娇嫩,针对小朋友的草药也和成人的有所区别。

  “小朋友贴三伏贴,一般是增强抵抗力,预防冬季感冒、哮喘,还有的冬季有冻疮也来贴。”胡怡超说,“敷贴开始前一个月就有家长打电话咨询了。”

  医生也提醒,三伏贴并非包治百病,有其特定的适用人群,主要适用于“冬病”,指那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疾病,如哮喘、气管炎、风湿性关节炎和冬季皮肤病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