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第12版发行 收录“初心、点赞、二维码”等新词

2020-08-12 15:16:4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华字典》第12版发行 收录“初心、点赞、二维码”等新词

  《新华字典》第12版首发(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王志艳)《新华字典》有着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它是新中国最有影响的现代汉语字典,先后有叶圣陶、魏建功、邵荃麟、陈原、王力、吕叔湘、周祖谟、曹先擢等学术大家参与编纂修订,迄今发行已超过6亿册。

  2016年4月,《新华字典》获得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

  近日,最新修订的《新华字典》第12版在北京由商务印书馆发布,新版收录了“初心”“点赞”“二维码”等新词、新语及相关解释。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介绍,《新华字典》第12版的修订工作于2015年正式启动,历经五年,数易其稿,跟进升级50余个专项,使字典内容更加符合社会需求。

  《新华字典》的修订过程也反映了社会的变迁与进步。据悉,本次修订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一是根据《通用规范汉字表》和教学需求,增补字头,收入2013年后获批的化学元素用字——(鉨)(鈇)(鉝)等,在正文和附录《元素周期表》里同时体现,方便查检。为满足小学生查考需要,增补教育部最新统编小学语文教材里涉及而《通用规范汉字表》里未收的字,如“”“籰”“(緌)”等。二是跟进时代,适量增补新词,如“初心”“点赞”“二维码”等,“购”的“买”义项下增加:网购,“爆”的“突然发生”义项下增加:爆红(突然走红);三是贴近生活,增补新义新用法,如“萌”增加义项:“稚嫩而惹人喜爱的:卖萌”;四是与时俱进,完善字词释义;五是满足需求,增补实用字音,如“‘鲗(鰂)’zé 用于地名,增补医学术语“卒(cù)中”复音词;六是体现规范实用,完善《部首检字表》,引导学生规范书写,笔画笔顺有差异的附形部首与主部首分立,如“牜”与“牛”分立;七是依据权威资料,更新附录信息;八是正文每页附二维码,扫码享有增值服务,借助纸书+二维码的形式,实现看听结合,动静相伴。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