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答】统计局回应猪肉价格上涨85.7% 未来还会上涨吗?

2020-08-14 15:15: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尹昂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其中,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85.7%。当天,猪肉价格再次冲上热搜。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今日表示,一方面是由于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逐渐恢复,对于餐饮相关的猪肉需求有所扩大;另一方面是由于7月份南方汛情对于生猪的生产和调运产生不利影响,影响到猪肉价格涨幅过大。

  “去年以来由于一些不合理的限养禁养措施,生猪产能受到了一定影响。”付凌晖说,各级政府及时增加了生猪产能,从调查情况看,生猪存栏量在逐季上升,但从供给情况看,生猪生产供给还处于紧平衡,价格高位运行会持续一段时间,总的看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生猪出栏25103万头,比上年同期减少6243万头,下降19.9%;出栏数量减少促使国内生猪价格不断攀升。为了应对肉价上涨带来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压力,国家加大猪肉进口力度,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我国进口猪肉212.3万吨,较去年增加了1.4倍,仅4月份就进口了40万吨,同比增长近170%,创下了猪肉进口月度数据最高纪录,同时,年内中央已累计投放储备冻猪肉达49万吨,生猪养殖也在逐渐恢复。

  需要注意的时,根据中国“猪周期”规律,一般从6月至9月都是猪肉上涨的季节,下半年猪肉价格必然不会出现“大跌”,因为秋冬季是猪肉消费的旺季。

  很多有关分析也认为,9月份或将迎来全年猪肉价格最高峰,而猪肉价格真的下降潮应该在明年的3、4月份,因为春节后消费淡季叠加母猪存栏增多带来的产能释放,猪肉价格将会迎来一波较大程度的下跌。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