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答】北京积分落户申请人数超12万 具体政策详情解答!

2020-08-17 10:21:41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尹昂

  8月16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消息称,北京市2020年积分落户申报阶段已于8月15日20时结束。今年共有122852人在线提交积分落户申请,与往年基本持平。

  自8月16日起至9月4日,年度积分落户工作进入部门审核结果汇总阶段,相关部门将对申请人填报的各项积分指标进行汇总处理。另外,申报阶段结束前审核结果尚未反馈的,将在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及时明确审核情况。

  9月5日8时至9月12日20时为审核结果查询阶段,申请人可登录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查看全部积分指标审核结果,有异议的可在该阶段在线提出申诉。审核结果查询阶段结束后,申请人对本人年度积分指标审核结果有异议的将不再受理。

  据悉,2020年拟取得积分落户资格人员名单将自10月15日起在北京市政府“首都之窗”网站公示。届时,申请人可登录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查看本人积分及排名。与此前相同,北京市2020年积分落户规模仍为6000人,并实行同分同落。

  对“北漂”来说,积分落户是获取北京户口的一个重要途径。截至2020年5月14日,北京已有11189人办理落户,随迁子女8631人,共计落户19820人,98.6%的人员在京10年及以上。平均来看,北京积分落户政策试行期间,获得落户资格的比例在5.20%左右。

  2016年,北京出台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18年4月启动申报。积分落户政策试行期间,北京确定了每年6000人的落户规模,实行同分同落,共有1.2万余名申请人取得落户资格。

  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2018年,北京共有124657人提交了积分落户申请,最终公示的拟取得落户资格人员为6019人,对应的最低分值为90.75分,获得落户资格的比例约为4.82%。2019年,北京共有106403人参与积分落户申报,进入公示名单的有6007人,对应的最低分值为93.58分,比例约为5.65%。

  进入公示阶段的人员年龄在30—58岁之间,中青年占主体,涉及信息技术、金融、媒体、法律、教育、医疗、文化、家政服务等领域,均具有较长的在京稳定工作时间。此外,数据显示,获得奖励加分的人在积分落户中更具优势。2018年,100分(含)以上高分段人员中35.8%来自高新技术企业,23.4%获得创新创业奖项,12人获评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2019年有21人获评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

  今年是北京积分落户新政实施的首个年度。与试行政策比,新政对4项资格条件(持有北京市居住证、法定退休年龄以下、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7年、无刑事犯罪记录)和2个基础指标(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未作调整,而是从操作层面对教育背景、职住区域、创新创业、纳税、年龄、守法记录6个导向指标进行了调整。

  新政增加了对只取得学历或学位人员可积分的内容,调整了就学期间社保扣缴规则;将年龄指标调整为梯度赋分,避免年龄超过45周岁申请人分值的断崖式下降;将涉税违法行为和行政拘留处罚扣分内容明确为“近5年”,避免一旦违法、终身受罚。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对此给予了积极评价,他指出:“北京积分落户主要面向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常住人口。从政策定位上,新版保持了连续性和稳定性,更加突出面向普通劳动者的政策导向,为这些普通劳动者开辟了一条公开、公平、透明的落户渠道。”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