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杯泡红枣10多天拧开爆炸是怎么回事?什么情况?终于真相了,原来是这样!

2020-08-17 20:29:2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燕燕 见习记者 江宛秋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1日晚,23岁的三明女孩小雪(化名)用力拧开保温杯的盖子,不料,瓶盖突然炸开,导致眼球破裂。原来,10多天前,她在保温杯里泡了红枣茶,忘了喝,没想到,竟成了“炸弹”。这样的意外不少,专家提醒,容易发酵的,比如红枣、胖大海、罗汉果、泡腾片、果汁等存放时间过长,可能产生气体,使杯中的气压增大,造成“爆炸”;杯壁温度低的保温杯加入热水后拧起盖子也可能爆炸。

  泡了养生茶 忘喝酿悲剧11日晚8时,小雪被送到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时,她的右眼紧闭,还有鲜血渗出,疼得“嗷嗷”叫。家人告诉医生,当晚,小雪想拧开保温杯,但杯盖特别紧,她用力拧了好几把,没想到,杯盖突然迸起,砸向她的眼睛。她惨叫一声,捂着眼睛蹲下。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当地医院。由于伤情严重,医生建议小雪尽快转诊。

  接诊时,省二医院眼科陈胜主任医师发现小雪的右眼已完全看不见了,他推断,小雪的眼球破裂、虹膜脱落,情况严重。陈医生连夜为她做了清创缝合,目前,小雪仍住院观察,一周后,可能需二期手术,能否恢复视力还不清楚。

  “杯子里装了啥?”医生一再追问,小雪才想起,10多天前她泡了红枣养生茶,放在保温杯内忘了喝,等她想起时,却发生了这样的事故。

  气压骤增“喷涌” 保温杯变“炸弹”保温杯爆炸已不是第一次。

  那么,如何避免保温杯“爆炸”?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黄静老师说,果汁、红枣、胖大海等比较适合真菌等繁殖,存放时间过长,可能产生气体,使杯中气压增大,会造成“喷涌”。此外,泡腾片接触水后会迅速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大量气体在密闭的狭小空间中压缩,时间越长,释放的气体越多,从内部对瓶壁造成压力,形成瞬间高压,也会引起“爆裂”。

  “不用太恐慌!”她指出,果汁、红枣、胖大海等最好现泡现喝,用热水冲泡时,可通过小心反复开关瓶盖释放气体,再旋紧。

  她强调,使用密闭杯子时,最好先用热水预热后倒掉,再加入热水,避免温差变化过大,导致气压骤然增加,造成热水“喷涌”。

作者:陈燕燕 见习记者 江宛秋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