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一加工场疑用工业盐腌制咸鸭蛋售出产品已启动召回 如何识别工业盐腌制咸鸭蛋?

2020-08-21 19:30:57 来源:北晚新视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8月19日,张家港市场监管局披露,8月13日上午,该局接到杨舍镇西闸村食品安全信息员反映,位于该村寿兴一组的咸鸭蛋加工场所可能存在使用工业盐腌制鸭蛋的行为。仓库内,检查人员发现若干腌制咸鸭蛋和皮蛋的塑料罐,并发现21袋“金淮日晒工业盐”。而工业盐包装袋上,赫然印着“禁止食用”4字大字。8月21日,记者从张家港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当事人是否存在用工业盐加工蛋制品的行为仍在调查当中。同时,加工点售出的咸鸭蛋、皮蛋等产品已启动召回。

  张家港一加工场疑用工业盐腌制咸鸭蛋售出产品已启动召回 如何识别工业盐腌制咸鸭蛋?

  延伸阅读: 工业盐腌制的咸鸭蛋如何识别?

  仅凭眼观无法识别,工业盐含有重金属和泥沙等物质,不能用于食品,长期食用易发生癌变。

  工业盐常用于锅炉软水处理、皮革软化等地方,其内部成分不含碘,含有各种有毒杂质。如钙、镁含量过多,会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出现腹痛腹泻;氯化钡含量过多会引起神经系统损害,出现四肢麻木;孕妇长期食用则会导致胎儿畸形、流产、早产等现象;儿童食用,则会导致智力低下、身体发育不良等症。

  工业盐若含有亚硝酸盐,是最为严重的一种情况,会引发中毒。亚硝酸盐进入体内后能使体内携氧的低铁血红蛋白,变成高铁血红蛋白。高铁血红蛋白一遇到氧,就牢固地结合起来,不易分离。这样,人体的全身组织就会缺氧。当人体摄入0 .3~0 .5克亚硝酸盐,即可引起急性中毒,3克即可置人于死地。人体一旦中毒,十几分钟就会发病,会出现头晕、头胀、耳鸣、全身无力、手脚麻、恶心呕吐、腹泻、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时发生抽搐、昏迷。

  选购咸蛋,主要是看外观:

  1、不要选购蛋壳整体颜色太深的咸鸭蛋,因为颜色太深证明腌的时间比较长,不利于健康。

  2、咸鸭蛋蛋黄的挑选很重要,在外观上观察,大多数咸鸭蛋的蛋黄都有点偏离中心,能观察到在蛋壳一边有一团圆圈颜色比较深,迎着阳光看更明显,这就是蛋黄,颜色比较深的蛋黄就可以证明是好的红心鸭蛋,反之就没有腌制好。

  3、品质好的咸蛋外壳干净,光滑圆润,不应该有裂缝,蛋壳呈青色,质量较差的咸蛋外壳灰暗,有白色或黑色的斑点,这种咸蛋容易碰碎,保质期也相对较短。

  4、煮熟后剥开蛋壳,质量上乘的咸蛋蛋白洁白紧实,咸味适中,油多,用筷子一挑便有黄油冒出,蛋黄质地沙;而质量差的咸蛋蛋白较烂、腐腻、咸味较大。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