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创业后主动退低保是怎么回事?什么情况?终于真相了,原来是这样!

2020-08-27 07:02:55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前不久,在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新浦街道办事处,一位70岁的老人,刘世江,亲手递上了退出低保的申请书,申请书上写着:“因家庭生活改善,自愿退出低保救助,感谢政府多年的帮扶。”70岁的老人主动提出不再接受政府的低保,这种情况在场的工作人员很少会遇到,大家都感到很意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七旬老人为何主动退出低保?

【热点追踪】七旬老人创业后主动退低保:靠双手赚钱更踏实

  工作人员:大爷,你是不是想好了?

  刘世江:想好了,我都想好了,自己家有一份事业,属于创业。开油坊打油,国家、政府少负担一点,让自己退低保,让给别人。

  仔细询问刘世江老人的生活现状后,工作人员收下他的退低保申请书,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了汇报。

  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 周芯羽:刘大爷自愿过来退出低保,我还是挺意外的。因为大多数人过来,都是申请低保的,像这种自愿来退出低保的,还是相当少的。

【热点追踪】七旬老人创业后主动退低保:靠双手赚钱更踏实

  其实,刘世江老人的晚年生活并不容易。十五年前老伴去世,四年后儿子又在一场意外事故中离他而去。儿媳承受不住打击,丢下六岁的女儿也离开了这个家。当时,将近60岁的刘世江,只能一边照顾孙女,一边打零工赚钱。因符合当地低保条件,从2012年开始,刘世江祖孙二人每月可领取200元生活保障金,直到今年,他们每月的低保涨到了1086元。然而,这始终让刘世江老人感到不踏实。

  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新桥社区居民 刘世江:那个钱不是淌汗的钱,我自己淌汗换来的是“金钱”。

  学成榨油技术 靠双手赚钱更踏实

  不想靠吃低保过活,那就得想办法自己赚钱,还得照顾好孙女,这对一位七十岁的老人来说,谈何容易。然而,刘世江老人就是想要自己创业,经营起一家榨油坊。

  手工榨油,不光要手艺好,还得有销路。现在市场上食用油种类多,竞争激烈,老人家的生意自然没那么容易做起来,资金不足和销路问题都成了摆在他眼前的难题。老人怎样才能解决这些难题,把生意做起来呢?

【热点追踪】七旬老人创业后主动退低保:靠双手赚钱更踏实

  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新桥社区居民 刘世江: 进设备和原料都要钱。原来我想用自家房子抵押贷款,银行说我年龄大,不给贷。后来,有好心人给我找了3万元钱,没有利息。

  有了启动资金,刘世江老人的榨油坊开工了。把装满黄豆的袋子拆封、倒入铁桶,再把成桶的豆子倒入这台机器里,伴随着轰鸣声,颗粒饱满的黄豆,变成一块块巴掌大的黄豆饼。

【热点追踪】七旬老人创业后主动退低保:靠双手赚钱更踏实
【热点追踪】七旬老人创业后主动退低保:靠双手赚钱更踏实

  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新桥社区居民 刘世江: 用的是河南的豆子,出油率高,出的油还好。(油主要是)四个品种,大豆油和花生油,还有菜籽油、葵花油。

  下一个榨油的步骤很关键。老人把压好的黄豆饼都放入隔壁房间里的一个大平底锅里,这口锅直径有1米左右,可以自动翻炒。尽管榨油坊里温度很高,但刘世江老人一直都乐呵呵地干着手里的活儿,他对榨出的油的品质很自信,也对自己这门手艺感到自豪。

【热点追踪】七旬老人创业后主动退低保:靠双手赚钱更踏实

  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新桥社区居民 刘世江:你看这个炒得多干呀,很干了。为什么油好吃,好吃就是这个原因。为什么好吃啊?就是熟的呀,熟油啊。

  老人说,其实刚开始他榨出的油并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可,不好卖。后来他专门去请教了榨油的老师傅,然后反复练习,终于摸索出了让油“香而不焦”的诀窍。

  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新桥社区居民 刘世江 :就看火候啦!技术就在这点。就在炒的。技术就在炒的。它没有水分了。它干,它不是(蒸)溜的,(蒸)溜的那个水分大。它那是生油,这是熟油。这种锅炒的油相当好吃。一锤买卖,就没有回头客啦。这个呢,吃好油,他还得给我宣传。谁家谁家油好吃,懂不?

  100斤的黄豆,经过一个多小时不停地翻炒,变成像细沙一样的黄豆面,之后,刘世江老人还要趁热用蛇皮袋把豆面包裹起来,一层层码放到榨油机里准备进行压榨。

  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新桥社区居民 刘世江:这要两个半小时至三个小时,100斤(黄豆)能榨六斤半油。那当然好,确实好,不是假的,你要知道它的温度得有多高,这里面没有水分,熟的发香,它没有豆腥味儿,没有腥味儿。

  刘世江老人说,新榨出来的油还要再放置24小时,沉淀后再分装,油品的口感才更好。这样的手工榨油,老人每天只能生产出百来斤。因为卖的价格低,扣除成本后,利润很少。然而,这样的工作让老人感到很充实,在他看来,实实在在靠双手赚来的钱,花着踏实,更能让他和孙女一起挺直腰杆地过日子。

  助力变动力 劲头越干越足

  早年间,刘世江老人就开过小油坊,后来因为多种原因,小油坊关停了。今年5月,新浦街道组建了脱贫助困的“新浦小分队”,对街道所有困难群众进行深度的脱贫帮扶。

  刘世江老人乘上了这辆帮扶的快车,历经52天改造修整,原先的小作坊焕然一新,还通过检验拿到了相关证照。

  为了帮刘世江老人开辟榨油销路,新浦街道组建的脱贫助困小分队集思广益,联系了附近几家爱心企业,定期从老人那里订购油品,街道食堂的用油也都从他家采购。就连街道党工委书记单新文,也在网上开始帮老人直播带货。

  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 党工委书记 单新文:刘大爷阳光、正能量,这种态度让我触动很大,所以我今天坐在这里为他代言。

  在直播过程中,单新文不仅讲述了刘世江老人的经历,还向网友们介绍了榨油的原料、过程和成本等细节内容,让大家亲眼看到货真价实的产品。

  不到一个小时的网络直播,获得网友点赞超过35万。原本准备了750斤花生油和750斤大豆油,十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不仅如此,“新浦小分队”还联系连云港市广播电台,在电台也做起了‘带货’,在市民中帮刘世江老人打开了销路,老人的榨油生意越做越好,而他的劲头儿也越干越足。

  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新桥社区居民 刘世江:人要懂得感恩,这么多人帮我,我要把事业干好,才对得起他们。

  刘世江有手艺,有干劲,有靠自己双手把日子过好的决心,当地对他的帮扶也是实实在在,从改造油坊到打开销路,把老刘的短板补足,生意自然好了起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退出低保只是第一步,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好政策的帮扶,有苦干实干的劲头儿,刘世江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和他榨出的油一样香甜。

【热点追踪】七旬老人创业后主动退低保:靠双手赚钱更踏实
【热点追踪】七旬老人创业后主动退低保:靠双手赚钱更踏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