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米盲道被改成十八弯 网友:盲人不易,请别再添堵

2020-08-31 07:08:34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150米盲道被改成十八弯 网友:盲人不易,请别再添堵

  8月26日,内蒙古赤峰市民在一处新修路段上,发现一段约150米的盲道为避开新移植的树木,被铺设成直角多弯,市民感叹这样的设计只会给盲人增添麻烦。当地残联呼吁,施工方应多考虑盲人的实际需求。

  网友评论:盲人不易,请别再添堵,盲道是为了让他们出行更方便,愿设计者多考虑他们的实际需求……

150米盲道被改成十八弯 网友:盲人不易,请别再添堵

  延伸阅读

  别让残障人士用生命探路

  北京截瘫者之家创办人文军之死,令许多人深感惋惜。文军多年来致力于截瘫患者回归社会的公益事业,组织截瘫人士各种出行活动,每次活动前,他都亲力亲为,体验活动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情况。不幸的是,2019年7月7日晚,在云南大理考察无障碍路线时,他被一辆停在无障碍路口的私家车挡住,另寻他路时轮椅跌落到停车场入口通道里。那个入口垂直深度两米多,且没有任何安全提示或栏杆。

  用生命“探路”的,又何止文军一人。在城市无障碍设施严重匮乏,整体无障碍体系支离破碎的情况下,每一个出行在外的残障人士,都可能面临类似危险。那些占用盲道的车辆、电线杆,那些没有遮挡的坑洞,那些宽阔的城市路口和复杂的立交桥,甚至哪怕是几厘米高的马路牙子,都是隐藏的危险。

  2017年一项调查体验报告显示,我国无障碍设施整体普及率仅为40%,大量建成的无障碍设施往往被占用,成了摆设。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管理绝非小事,它代表着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水准。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曾说过:无障碍不仅仅是一个台阶、一条盲道,而应该是一项充满人性关怀的工作。发展无障碍实际上是消除歧视,是尊重生命、维护权利和拥有尊严的充分体现。

  文军之死,给大理以及更多国内城市都敲响了警钟——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缺陷,不仅意味着不方便,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无障碍设施是关乎残障人士权益和安危的良心工程,建好这一工程,还每一个残障人士以行动自由和安全保障,让他们不再用生命“探路”,是城市管理者,也是整个社会共同的责任。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