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又一颗小行星以中国科学家命名 他是谁?

2020-08-31 17:09:47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尹昂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汝康是中国体质人类学和古人类学研究的奠基者。他从人类体质入手研究人类的进化过程,增加了人类对自身的认识,为我国古人类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了纪念吴汝康院士卓越的学术贡献,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将编号为317452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吴汝康星”。今天上午,“吴汝康星”命名仪式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举行。

夜空中最亮的星!又一颗小行星以中国科学家命名 他是谁?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研究部主任、小行星基金会理事长赵海斌介绍,这颗小行星于2010年8月7日晚被紫金山天文台的望远镜发现。它位于太阳系火星和木星的轨道之间,不停绕着太阳运转。2012年3月,该小行星获得“317452”的永久编号。通过观测研究发现,这颗小行星到太阳的平均距离为3.74亿公里,绕太阳一周需要4.04年,离地球最远时为5.95亿公里,最近时为1.64亿公里。它的运行速度很快,每天可达159万公里,折合每秒18.4公里。不过,因为地球也在绕着太阳高速公转,所以我们在星空中看到“吴汝康星”只是在缓慢移动。

  赵海斌表示,小行星上保存了太阳系形成初期的原始讯息,对探索太阳系的起源与演化有重要意义。小行星的发现和研究丰富了人们对宇宙和太阳系天体结构的认识、推进了天体力学的发展。因此,“吴汝康星”将在未来小行星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1916年2月19日,吴汝康出生于江苏省武进县。自1956年起,他成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室专职研究员,并先后担任古人类研究室副主任、副所长,兼任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大学教授。1980年吴汝康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6年8月31日,吴汝康于北京逝世。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