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生肖牛年邮票——《辛丑年》特种邮票开机印刷

2020-09-02 07:26: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文君

责任编辑:田艳敏

  9月1日,《辛丑年》特种邮票在北京邮票印制局开机印刷,宣告生肖牛年邮票正式投入生产。《辛丑年》特种邮票是中国生肖邮票序列第四轮中的第六套,这套邮票传递出什么样的精神和内涵?发行情况如何?百姓购买方便吗?

  邮票主题展现“家国”理念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宁介绍,《辛丑年》特种邮票一套两枚,分别展示了国家的期许、家庭的企盼,组合而成浓浓的新春祝福。

  《辛丑年》特种邮票由著名画家姚钟华先生创作,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家国”理念。第一枚名为“奋发图强”,描绘了雄壮有力、一往无前的奔牛形象。公牛四蹄扬起,昂首向前,目光炯炯,表达出不畏艰险、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寓意。第二枚名为“牛年大吉”,通过大牛与小牛舐犊情深的温馨画面,向全国人民传递家庭兴旺和谐、团圆美满的美好祝愿。

  在农耕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国,作为家畜“主力”的牛,一直以来都是勤劳与奉献精神的代表。康宁表示,邮票不仅要传承文化自信,更要在方寸之间振奋国家精神。《辛丑年》特种邮票通过动与静、力量与温情的结合,将生肖牛“脚踏实地、敢于拼搏、开拓进取、勤劳奉献”的精神内涵进行了生动诠释与艺术展现。

  邮票设计精益求精

  一年一度盼相见,生肖邮票藏乾坤。每年一套生肖邮票,邮票的背后是时间的象征。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票印制局设计总监王虎鸣全程参与了第四轮生肖邮票前六套的组稿过程。

  王虎鸣介绍,由于生肖邮票受到广大邮迷的关注,加上采用雕刻印刷需要很长的周期布置,一般提前一年开始启动策划。《辛丑年》特种邮票的设计时间近4个月,设计图稿不断调整、数易其稿,追求精益求精。

  “大到画面的整体形象气质,小到眼神和着色的调整,对牛的蹄子、母牛身体、小牛的眼神等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调整。”王虎鸣说。

  《辛丑年》特种邮票使用胶印雕刻联合印刷方式呈现,雕刻版呈现的图案细节更加丰富、细腻,配合鲜艳的色彩搭配,使整体图稿显得典雅、庄重。邮票采用了生肖专用防伪邮票纸,彩色胶印变频技术和红色荧光防伪油墨兼具防伪性与艺术性。

  为更加丰富地展现邮票魅力,从《庚子年》生肖鼠邮票开始,中国邮政拓展邮票数字化展示,将邮票画面进行立体化、有声化地延展,把邮票背后的文化、故事、创意通过新媒体广泛传播,让传统的邮票变得更加时尚。

  目前,《辛丑年》特种邮票的数字化内容已经上线,观众通过中国集邮邮票百科小程序或者支付宝AR扫一扫,扫描邮票图案,能观看邮票动画,还能体验趣味互动并参加抽奖活动。

  生肖邮票发行量如何?百姓如何购买?

  2021年1月5日,《辛丑年》特种邮票将正式上市发售。届时,百姓购买邮票方便吗?

  康宁介绍,2021年中国邮政将继续坚持“总量调控、适度从紧”的纪特邮票发行原则,适度调减2021年邮票发行量,其中《辛丑年》特种邮票各版式的计划发行量都将低于上年。

  中国邮政一方面适度调减2021年邮资票品预订量,计划将调减预订余量的50%,另一方面将新增面向青少年儿童的预订品种,如邮票手账和邮票盲盒等时尚新品,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加入集邮。同时还将推出“以邮会友”和“邮福同享”两个预订优惠活动,让用户体验更加便捷的线上预订服务。

  据介绍,每年中国邮政都会根据邮票发行计划发行约30套近100枚的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为了满足广大集邮爱好者的需求,在每年9、10月份提前预订下一年度全年发行的邮票,保证用户能在第二年优先享有全年邮票。

作者:赵文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