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茅台】农夫山泉创始人成中国首富 身家一度超马化腾

2020-09-08 16:08:25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李欢

9月8日,今年最火爆的港股IPO农夫山泉在港上市,开盘伊始即高开85.12%,报39.8港元/股,总市值一度达4400亿港元。之后盘中涨幅一度收窄至65%,总市值一度跌至4000亿港元,但已帮助最大股东,也是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通过持有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两家公司,以总市值约合524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二富豪,并曾一度成功超越马化腾,后者目前身价约为568亿美元。

公告显示,农夫山泉上市后总股本大约为118.9亿股,最大股东持股84.4%(钟睒睒)。按发行价21.5港元计算,公司上市总市值为2556亿港元,钟睒睒持股市值为2157亿港元。此外,据悉钟睒睒还通过直接持股和养生堂间接持股另一家上市公司即今年4月29日在上交所挂牌的万泰生物75.15%的股权。

“农夫山泉,有点儿甜”和“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的广告词是农夫山泉家喻户晓的广告词。钟睒睒浙江诸暨人,大学学历。1954年出生于一个传统的知识分子家庭。起先他在省文联管理基建,又先后去《江南》杂志社与《浙江日报》社工作,曾在浙江日报做了五年记者。1993年钟睒睒创办养生堂有限公司,靠生产养生堂龟鳖丸一炮走红;1996年成立农夫山泉,为中国软饮龙头之一、是全球第二大包装饮用水企业。自2012年起连续8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占第一。其最大业务是瓶装水,同时也在逐步实现业务多元化,2019年其在茶饮料、功能饮料、果汁饮料上市占率也均位列前三。

过去三年中,农夫山泉的瓶装水业务毛利率在60%左右,远高于主要竞争对手,并明显高于啤酒、液体乳等饮料,被誉为“水中茅台”。

对此,东吴证券社服团队分析师汤军、杨默曦认为,农夫山泉突出的优势在于,上市前三年,农夫山泉收入与净利规模持续稳健增长;盈利能力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2019年中国软饮行业平均盈利水平为9.6%,而农夫山泉达20.6%;在产品多样化程度上,“包装饮用水+饮料”双擎驱动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