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北下朱村:从“微商第一村”到“网红直播小镇” 风口上的直播客

2020-09-13 07:35: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8月31日,义乌北下朱村无风。

  这天的最高气温是37℃,太阳毫无遮挡地炙烤着大地。尽管即将进入9月,人们也很难相信夏天已经离开义乌。城北路两侧写字楼的玻璃幕墙反射着强光,一家国际酒店前,假棕榈树的塑料叶子纹丝不动。

  沿着城北路一直向东,经过国际商贸城,在一个车辆陡然增多的路口,向北转,就能看到那块醒目的户外广告牌——中国网红直播小镇。更早前,这块牌子用红底黄字写着:“走进北下朱,实现财富梦”。

  北下朱最不缺的就是梦想。几乎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坚信,这个义乌旁边的村子有当下最大的风口。3年前,一部讲述义乌创业的电视剧热播,片名叫《鸡毛飞上天》。在这个闷热难耐的秋日里,那些徘徊在北下朱门店前的创业者都以为,他们会乘着北下朱的风,飞上天。

  英姐就是他们中的一个。来到北下朱前,她在吉林老家卖烤红薯,“连微信都不会发”。如今,谈到自己来北下朱的原因,她已经有一套说辞——“现在是5G时代,直播经济、全民带货是大趋势,只要坚持,机会早晚会来。”她一口气讲完,就像在背诵一个标准答案。

  遗憾的是,“趋势”还没在她身上体现。来北下朱4个多月,她直播间里通常不会超过20个人,每天的出单量大多都是个位数,“赚十几块钱”。

  一个已经来北下朱两个月,每天都在街头游荡的年轻人感叹,这里的空气蒸腾着焦虑和迷茫,压得自己喘不过气,“风口在哪里?”入局北下朱不大,一共有99栋住宅楼。从地图上看,村子被一条河和三条马路围成一个长方形。对很多外来者来说,这四条边就像结界,圈出了一个独特的空间。

  初到北下朱的创业者,很难不被这里的氛围感染。路边最常见的汽车是奔驰、宝马,印证着外界关于这里“遍地豪车”的传说。坐在引擎盖上的女孩正卖力地喊着广告词,一旁拉货的小哥,一只脚搭在电动三轮的前杠上,头也不回地路过。

  村里分布着1200多家店铺,“网红”“爆款”的字眼几乎出现在了每一块招牌上。一些常年在此地经营的店主早已谙熟创业者的心理,店名直击他们的灵魂:“金渠道”“大网红”“富一代”……

  或许是太好识别,村里最大的一家超市甚至省去了起名的麻烦,招牌上只印了两个大字“超市”。这间房子的三面墙上,都贴满了广告。有打出“拒绝割韭菜”口号的“5G网红直播带货培训”,有人“诚心出售抖音快手粉丝号”,也有声称“有图就能找到货”的“黑科技”……

  村支书黄正兴介绍,北下朱以前只是个义乌郊区的自然村落,那时村民们住着瓦房。2007年,北下朱等来了旧村改造,当时义乌几个改造后的城中村已经“改变历史”。参照他们的模式,北下朱村委决定把村子打造成一个“商业街”。广场、花园都应少尽少,留出土地盖楼。

  村里的住宅楼整齐划一,一楼是门面,设置地下室,考虑以后给商户作仓库。2-5楼既可以住宿,也可以改造成办公室。6楼只有一间大房子,剩下大片楼顶露台,一般由房东自住。

  规划思路得到充分体现,北下朱两条主街的十字交叉口处,成了村子的黄金地段。如今这里分布了几家网红店铺,来来往往的人群、拉货的电动三轮车,还有挂着各地牌照的小汽车在这里交会。每天下午2点,交警会在这里准时出现,处理随时都可能发生的拥堵。富有

  北下朱一天最热闹的时刻往往在下午4点半到来。毒辣的阳光被建筑挡下,有人在路口摆上一张桌子,用喇叭循环叫卖着便宜的手机流量卡。

  主街两侧支起了路边摊,有炒饭、肠粉、手抓饼……它们价格便宜,又能给马上要直播的食客们提供充足的能量。或许为了吸引顾客,一个卖凉皮的手推车上,贴了一张“在此崛起”的口号。离开老家前,英姐和老伴也期待着能在这里崛起。那时老家路上不让再摆地摊。城管可怜老两口,每天检查时都让他们先去旁边小道里猫一阵,等拍完巡视视频再出来。

  但这还是影响到了经营,再加上疫情期间,上街的人减少,地瓜摊更没什么生意,“一天收入几十块钱”。

  眼看生活难以为继,老伴打算重操旧业,去新疆开货车。英姐却有新的提议。她在快手上刷到一个在义乌北下朱做直播带货培训的老师,短视频里,这位老师伴着激昂的背景音乐,用蹩脚的普通话介绍:“这里是草根逆袭的天堂,只要方法对,在这里挣钱像捡钱一样轻松。”“有这样一种生意,只要一部手机在家就可以日赚千元以上。”

  英姐说她觉得老师讲的有道理,“我早就听说过义乌,是个经济发达的地方。”为了安心,她联系上这位老师,小心询问视频内容的真假。

  “英姐你到这,年底要是挣不到10万元,你抽你弟。”几番沟通后,老师向她承诺。

  下火车后,他们坐公交车直奔北下朱,找到之前联系的培训老师,交3000元学费,开始了7天的“网红直播带货课程”。

  7天的培训课程,她记满了4个笔记本的听课笔记。这些课程除了教短视频App的基本操作外,还讲授一些互联网传播理论。

  “我就是不太明白什么叫矩阵思维。”英姐说她每天都温习听课笔记到半夜,搞懂了大部分内容,但“一些高端知识还没学到位”。

  培训还提供了一些“能量咒语”,她在笔记本上写下:现实有多残酷,你就该有多坚强;既然选择了这条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

  热门

  9月的第一天,“能量咒语”似乎起了效果。

  这天她到国际商贸城帮网友看货,期望从中赚些差价。相比北下朱,国际商贸城主要做大货量批发。

  在一个装修精致的档口里,她找到了网友要的货品。英姐提出要200件,老板娘马上拒绝,“我这还有1万多单没发出去,做不了你这个。”

  这是英姐来到义乌的第133天,借来的生活费眼看就要见底。现在,这个月的着落就在这间档口里。

  “现在都是网络时代,我在北下朱直播带货,你卖给我也算多一条路是不?”英姐俯身趴在桌子上,等待女人的回应。

  “切。”老板娘发出不屑的声音。

  英姐不肯走,一直到中午时分,眼看到了饭点,老板娘执拗不过,最终同意给她排单。生意谈成,一件2元利润,这单赚了400元。

  一个北下朱的朋友劝她专注直播,在很多人眼里,英姐算是“幸运的”。到北下朱的第九天,她拍的一段短视频上了“大热门”,快手粉丝从1000涨到了1万多。

  在北下朱,每个人都在等待“上热门”的机会,这是“爆单”的前提。一个“梗”上了热门后,马上就会在北下朱风靡。

  王军建是北下朱一家店铺的老板,大家更习惯叫他“王哥”。他设计过一个“梗”:一些在他店里拿货的主播,因为销量太差,砍价时被他泼水羞辱。

  这个段子带来了“爆单”,之后的一个月里,王哥店门前的水泥地“从没有干过”。主播们每天都排着长队,等着被王哥泼成落汤鸡。

  新人

  王哥的泼水梗已经过时,失去了热度,店铺门前也恢复平静。每天晚上,顾客散去后,他会一个人坐在办公桌前,不停地刷着抖音,一边在本子上记下亮眼的台词,烟灰缸里塞满了烟头。他“苦思冥想”,期待灵光乍现,制造一个新的爆款热门。

  像不断更新的热门一样,北下朱的大街上,每天都有刚刚抵达、还拉着皮箱的年轻人,边走边打量着眼前的种种景象。村里公告牌上贴满了招租信息,从早到晚都会有人站在这里,寻找自己的落脚点。

  一个已经在北下朱两个多月的年轻小伙发现,在北下朱,很容易分辨“新人”和“老人”。

  “新人总是带着笑脸,眼睛里放着光,感觉看到了希望。老人没人笑得出来,眼神没有焦点,在街上乱逛,找不到方向。”

  他每天凌晨两点多才睡觉,早上不到7点就会“惊醒”。他发现无论拍什么段子,点赞的大多都是北下朱的“同行”。

  他仍然没有后悔来北下朱的决定,笃信在这里能接触到最新的“电商模式”。至于新模式会是什么样,他一时语塞,最后表示“我也不清楚”。

  直播带货风靡前,北下朱被称作“中国微商第一村”。北下朱村支书黄正兴认为:北下朱从做地摊供应链开始崛起,然后经历了微商、社群团购,这里总是人来人往,不管直播带货前景如何,北下朱都不会错过新模式。 (据《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