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雨成秋!中东部迎大范围降雨 23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新低

2020-09-15 06:45: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李欢

今天(9月14日),我国中东部大范围降雨降温过程正式“上线”。华北、东北局地以及南方多地都有大到暴雨出现。伴随降雨,中东部大部气温下降明显,本周会陆续有23个省会级城市的气温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秋天的版图将进一步南扩。

北方秋雨绵绵南方雨势较强 详细降雨进程表出炉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今天起一直到17日,受到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我国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降雨过程。

北方主要是以冷涡系统主导的稳定性降水为主,也就是秋雨绵绵的状态。详细降雨进程如下:

14日:主要降水区集中在京津冀一带,河北中部、北京东南部、天津等地将有中雨,不排除局地可能有暴雨现身。降水形态以绵绵秋雨的状态为主,短时雨强小持续时间长。

15日:降水区域东移,河北东部、辽宁中西部、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等地将有大雨,部分地区暴雨。

16日:主要降雨集中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以中到大雨为主。

从省会级城市的主要降水时段来看,北京为14日夜间到15日上午,天津为14日深夜到15日白天,沈阳为15日夜间到16日清晨。

南方则主要是副热带高压边缘引导水汽配合北方扩散冷空气而形成的降雨,降雨性质以稳定性和对流性混合为主,雨势相对较强。详细降雨进程如下:

14日:比较强的降雨主要出现在贵州北部一带,会有大雨局地暴雨。

15日:随着北方冷空气的南下,南方降雨增强并呈现带状分布,贵州、湖南北部、湖北东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出现。

16日:降雨进一步增强,从贵州到江南北部一带都将有大到暴雨出现。

一雨成秋!本周23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新低

受到冷空气和频繁的降雨影响,本周我国大部地区气温都将比常年同期偏低,北方大部、西南地区、江南等多地会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气温的新低。预计到20日,将有23个省会级城市的最低气温创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尤其是16-18日,银川、兰州等地最低气温都将首次降至10℃以下,长沙、武汉、南京等地也将首次降至20℃以下。

一雨成秋!中东部迎大范围降雨 23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新低

气温的下降也将助推秋天版图的扩张,像京津地区就很有可能在这次降雨降温过程中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据张娟介绍,一般白露节气,夏秋分界线通常会推进到淮河沿线,华北中南部、黄淮一带通常都在这个时间段入秋。根据目前的预报,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秋天也将按部就班,稳步向南推进。

专家提醒,东北地区前期刚遭受3个台风连续影响,部分地区出现内涝和作物倒伏,需警惕新一轮降雨可能引发的汛情。南方地区的降雨持续时间更长,明后两天雨势最强,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以及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此外,全国大部气温下降明显,尤其是早晚时段秋意渐浓,提醒公众注意适当添衣,谨防感冒。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