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来了】兰州兽研所布病确认阳性3245人 当时具体发生了什么?

2020-09-16 10:55:31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尹昂

  甘肃省兰州市卫健委通报,2019年11月28日,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发生,截至2020年9月14日,累计检测21847人,初步筛出阳性4646人,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阳性3245人。

  2019年12月26日,国家、省市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调查认定:“2019年7月24日至8月20日,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生产时段该区域主风向为东南风,兰州兽研所处在中牧兰州生物药厂的下风向,人体吸入或粘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造成兰州兽研所发生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此次事件是一次意外的偶发事件,是短时间内出现的一次暴露” 。

  根据调查结果,省市联合调查组依法对涉事责任单位启动了立案查处工作,依法从严、快速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2020年1月13日撤销了兰州生物药厂布病疫苗生产许可,1月15日,撤销了兰州生物药厂布鲁氏菌病活疫苗(S2株)和布鲁氏菌病活疫苗(A19株)产品批准文号,同时注销了兰州生物药厂布鲁氏菌病疫苗生产车间生产的疫苗产品共7个兽药产品批准文号。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