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上大事了!赞导师与师娘论文作者被处理 "彩虹屁"突然就不香了

2020-09-18 14:53:40 来源:和讯网
责任编辑:高原
摊上大事了!赞导师与师娘论文作者被处理

  “中国百强报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源刊”

  《冰川冻土》的官网是这样做自我介绍的,这则创刊于1979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学术性期刊,却在今年备受争议。

  起因是因为一名作者的一篇论文,这名作者叫徐中民,被网友称为“彩虹屁”作者。

  而近日,“彩虹屁”论文作者徐中民终于被处理了。

摊上大事了!赞导师与师娘论文作者被处理

  事情是这样的,在今年一月份,发布于《冰川冻土》上的两篇文章突然引起了争议。

  一篇名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集成思想的领悟之道》,另一篇名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I):理论框架与集成实践》,这两篇论文的作者都是同一人徐中民。

  作为发表于学术中文核心期刊上的论文,内容中竟然大谈自己导师的崇高与师娘的优美感,马屁拍出了一定境界,引起读者不满。

  更令人吃惊的是,当这两篇论文引起争议时,距离发表日期已经过去了七年时间。

摊上大事了!赞导师与师娘论文作者被处理

  《冰川冻土》的主编已经为此事辞世,但事态继续发酵,徐中民导师的圈子被曝光。据悉,徐中民的导师名叫程国栋,1943年出生。

  程国栋是我国著名的冻土学家,身兼多职,不仅是中科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还是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也担任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的名誉院长。

  被徐中民捧上天的事迹主要包括“青藏铁路”和“都江堰之行”,用他的话说,那叫“移山造海在胸怀”。

  而对师娘的赞美更是令人尴尬侧目,什么“布艺围裙生光辉”,感觉是个现代女德的坚实拥护者。

摊上大事了!赞导师与师娘论文作者被处理

  而所谓的“黑河计划”,是指2011年获资助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

  据悉,徐中民的这篇论文就曾获得两百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但经过调查发现,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中也提供了大量虚假信息,目前已经撤销其项目。

  并且追回了已拨资金,取消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的2年申请资格。

  徐中民最终为自己学术不正的行为付出了代价,但也让人们看到了国内学术界令人担忧的一面。

摊上大事了!赞导师与师娘论文作者被处理

  更令人无语的是,事情暴露后,徐中民还曾站出来为自己辩解,称自己不是在拍马屁,而是读者看不懂,更写不出来。

  人能无耻到这种地步,实属罕见。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