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向着红太阳 三江水唱着幸福歌——青海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掠影

2020-09-21 20:51:5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尹昂

  新华社西宁9月21日电 题:格桑花向着红太阳 三江水唱着幸福歌——青海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掠影

  新华社记者王大千

  9月,正是高原收获的季节,青海省民族团结工作也结出累累硕果:青海省是第一个所有市州(8个)建成全国示范的省,也是第一个建成全国示范县市区数量过半(23个)的省,还是第一个一次性荣获全国模范集体县市区数量最多(10个)的省。

  层层负责 青海样板创建有保障

  9月12日,在青海省委统战部会议室,10余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围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的有关文稿展开热烈讨论。“历史上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元文化共融基础深厚,青海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缩影”“我们汉、藏、撒拉等各民族的同事一起定目标、谈路径,此刻就是民族团结的印证”“要在机制建设上再下功夫,确保共创共建共享”……

  十余次易稿还未定稿,多角度论证加深层次考量,小小的会场,正是青海省委省政府求实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缩影。

  青海省民宗委主任开哇说,特殊省情创造的独特高原文化、共同团结奋斗的历史都是基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是迫切的现实需要,也是着眼未来的使命担当。

  把创建作为战略性工作,四级党委书记负总责,在全国开创党委总揽创建的先例;面向全社会表彰民族团结先进,在全国首创民族团结专项考核机制;省政府与国家民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创党的十八大以来省部共建先例……

  在青海这片热土上,50多个少数民族290万人口占了总人口的47.7%,民族区域自治面积达98%,民族团结是青海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文化认同 和谐青海根基牢

  9月,青稞熟了,第四批北京援青干部、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院长郭勇也迎来收获季。“一年学语言入门,患者是头疼还是腿麻,能听个八九不离十。”郭勇的进步与他随身带着的小学藏语文课本有关,“去年,我对着商铺门牌练发音被路过的藏族老人看到,他邀我去做客,第二天又把课本送到医院。”

  9月,牛羊肥了,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热贡敬老院的奶茶更醇更香。产自湖北的砖茶熬成茶汤,加入回族养殖户刘德免费送来的鲜奶,再搭配油炸面食,组成了50多位藏族老人的幸福味道。从2016年8月至今,这位摆脱贫困后立志回报党和政府的54岁回族汉子,每天送25公斤牛奶,风雨无阻,成就了“一桶奶一份情”的民族团结佳话。

  郭勇、刘德……不同的姓名、不同的民族,融入“中华一家亲”的血脉,描绘祖国大家庭的多姿多彩。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鄂崇荣说,青海是“唐蕃古道”和“丝绸之路”要地,塔尔寺、吐蕃古墓、文成公主庙等历史遗迹,见证了多文化、多民族、多宗教共存共荣。随着对口援青、脱贫攻坚等战略的实施,有力增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手足相亲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

  以文化引领共筑精神家园,民族团结创建凝心聚力。原创舞剧《唐卡》在全国巡演,土族、撒拉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启动建设……特色文化品牌和活动引领思想,凝聚民心民智,一个祖国、共同奋斗、共享发展的共识像格桑花扎根草原滋长、结籽,播撒四方。

  融合发展 富裕青海枝叶茂

  中秋节临近,家住西宁市城中区的75岁撒拉族老人马明善和老伴忙碌着,磨绿豆粉、晾葡萄干,请小区里的孩子一起做月饼。马明善身患癌症却不愿住院,今年抗疫还缴纳2万元特殊党费。马明善说:“从穿不起鞋的穷孩子成长为有名的摔跤教练,我这辈子感念党的恩情,趁活着,多干点有意义的事。”

  一代代跟党走,听党话,千万个“马明善”汇成团结的海洋。如今,无论城市还是农牧区,无论中秋、除夕还是藏历新年、古尔邦节、纳顿节,各族僧俗群众共迎传统佳节的场景随处可见。

  “没想到能当生态管护员拿工资,也没想到‘汪汪湖水星星海’又重现了。”在黄河源头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大半辈子放牧的扎陵湖乡擦泽村生态管护队队长索索讲起“放下牧鞭”的道理,话语简单,语气却满是自豪,“我是替下游沿岸的同胞们守住清水向东流!”

  正如藏族谚语“百根柳条扎扫帚、五个指头握拳头”所言,团结就是力量,各尽所能、各负其责、携手奋进的追求融入日常,各族群众在团结中形成共识,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

  格桑花向着红太阳,三江水唱着幸福歌。在同步奔小康、携手建设大美青海的进程中,各族群众同心同德、守望相助的故事层出不穷。向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的目标前进,600多万青海儿女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正汇成民族团结的磅礴伟力,书写着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新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