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已扑杀生猪17万头 对肉价有什么影响?

2020-09-28 17:19:11 来源: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尹昂

  26日,日本群马县的一家养猪场发生猪瘟。这是半年来日本再次发生大规模的猪瘟疫情,引起日本农林水产省的高度重视。

  财经频道特约记者 关丽莉:我身后是日本农林水产省。我们从这里了解到,26日凌晨群马县确认发生猪瘟后,农林水产省立即决定当天晚间开始,对事发养猪场饲养的5390头生猪全部采取扑杀和掩埋,预计29日之前结束。目前农林水产省派遣的调查组正在查找感染途径。

  由于这是自今年3月冲绳发生猪瘟后,日本近半年来再次出现猪瘟疫情,下一步农林水产省还将联合群马县政府,共同采取措施来防止猪瘟扩散。

  据调查,本月上旬开始,该养猪场内陆续有超过200头仔猪死亡,大多出现了腹泻等症状。相关卫生部门在对其中3头进行检查后,确认全部感染了猪瘟。群马县是日本的养猪大县,目前生猪存栏量超过63万头。去年县内首次发现有野猪感染猪瘟后,各养猪场就纷纷加快推广疫苗,终于在今年初所有养猪场都完成了接种,不料刚出生的仔猪由于尚未接种而导致感染。

  这也是猪瘟在日本重新暴发以来,群马县首次在养猪场内发生猪瘟。考虑到事发养猪场方圆10公里内还有18家养猪场,经过排查后确认均已接种疫苗,暂时不会对生猪出栏造成影响。

  自两年前,日本时隔26年再次发生猪瘟以来,全国范围内扑杀生猪数量已经达到17万头。然而近期出现的猪瘟疫情显示,过去了两年时间,日本依然没有将猪瘟从日本彻底清除,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日本国内猪肉价格暂时未出现较大波动。但这可能对日本的猪肉出口带来影响,日本目前每年猪肉出口量约在2000吨。但是由于近期日本关东北部地区相继发生多起家畜被盗事件,总计730头猪被盗,其中群马县受害最为严重,被盗头数占到整体的八成。

  更值得注意的是, 绝大多数被盗的都是还未接种疫苗的仔猪。因此业内就有担忧表示,被盗的仔猪如果由于处理不当而感染猪瘟,很可能导致猪瘟向日本各地进一步蔓延。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