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中小学校创新课堂激发“科技好奇心”

2020-09-28 17:48:2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社长春9月28日电(记者孟含琪)为了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吉林省一些中小学校创新课堂,开发跨学科课程,对更多学生进行兴趣引导和培养,激发其“科技好奇心”。

  “同学们,我们来尝试制作地铁消音罩。这里面学问可不小,涉及物理、数学和地理等领域的科学知识……”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力旺实验中学七年级六班的STEAM课堂上,同学们正用海绵、棉花、泡沫、硬纸板等材料制作地铁消音罩。同学们三四名一组,跟随老师的讲解动手操作。

  色素探究,能量转化与转移,制作水果钢琴……新学期,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力旺实验中学七年级各班每周都会设置一堂STEAM课程,这也是同学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课堂上,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实验为大家讲授相关学科的知识,同学们也会拿起磁铁、气球、胶棒等工具做实验。“STEAM课程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质,激发同学们对科技的好奇心。”校长王志峰说。

  受课程启发,很多学生都对科学产生了兴趣。八年级学生朱泊衡在一年前的课堂上,学习了通过软件模拟设计过山车。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和同学们制造了简易的混合动力“小汽车”。如今,他们正尝试制造更复杂的升级版“小汽车”。

  科学教育以丰富多样的形式走进吉林省中小学校。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十八届科普周期间,在长春市西安大路小学,来自吉林省科技馆的老师以情景科普剧、趣味科普实验、动手实践课堂等形式,为同学们讲授生动的科普课。不久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在线上举行云直播参观活动,吸引了数万名孩子观看。

  更多学校将科技教育作为常态化教学内容。长光卫星航天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张磊每个月都会以直播或线下课堂的方式走进长春市一些中小学校,为同学们讲解火箭、卫星的科普知识,深受大家欢迎;在吉林大学附属小学开设的航天STEAM课程上,老师们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带领同学们探索航天奥秘。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