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荔小坡村:黄河滩边果飘香

2020-10-02 07:33: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晨俊、薛天

责任编辑:田艳敏

  金秋时节,站在陕西省大荔县小坡村向东眺望,黄河滩地里万亩冬枣大棚铺向天际,果园里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与甜蜜。

  曾经的小坡村,是当地有名的穷村。黄河滩地多盐碱,只长荒草不长庄稼。小坡村人守着盐碱地过着苦日子,“种一葫芦收不了半瓢”。

  “1998年我当选小坡村主任的时候,全村人年均收入不到500元,娃娃上学交不起学费,进城看病掏不起路费。村里人一半离家打工,一半在外租地种粮。黄河滩边的盐碱地,像是把村民世代拴住的磨盘,让大家只能围着贫穷打转转。”提起往事,65岁的小坡村村支书薛安全连连摇头。

  为了把盐碱地“救活”,薛安全开始带领村民们,扑进地里搞试验。粮食种不成,就种水果种西瓜,西瓜养不活,就改种树。与村里24名党员一道,薛安全身先士卒承包了大片盐碱地,没日没夜地试验比较,终于将枣树苗栽植成活。

  看到产业发展的希望,村民们自筹资金挖渠灌溉,请来专家嫁接栽培,逐步将梨枣、雪枣替换成市价更高的冬枣,同时搭建雨棚、钢构智能大棚,使冬枣的生产销售周期不断延长。

  2009年,小坡村又成立了集体专业合作社,脆甜可口的冬枣也渐渐在市场中创出了品牌,村里冬枣种植规模快速增加。曾经“嫁女不选”的穷困村,如今已变成“收入过亿”的明星村。小小的冬枣除了满足国内市场,还远销俄罗斯、日本、捷克、泰国等国家。

  “几年前,有南方客商说要花24万元,包下10亩冬枣大棚全年的收成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谁能想到,过去白给都没人要的盐碱滩,如今居然结出了‘金蛋蛋’。”谈起小坡村的这些变化,因冬枣致富的村民李建华笑得合不拢嘴。

  陕西省大荔县红枣研究院院长周爱英介绍说,小坡村选用日光温室栽种的冬枣,平均每亩收益在6万元,最高可以达到10万元以上。 “全村大棚冬枣种植面积超过1.2万亩,年产冬枣1300万公斤,产值1.1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5000元。全村原有贫困户105户397人,目前已脱贫95户377人。”

  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力。目前,小坡村为冬枣园区配套建设了贮藏冷库、交易市场、物流中心和电子商务平台,同时建成采摘观光园、枣文化博览园、儿童乐园等特色旅游项目,使冬枣“亿元村”做活了农旅融合的文章。

  作为产业兴旺的受益者,小坡村村民庞青梅开办的饭店,高峰期每天要接待七八十桌客人。“过去村里也有人开餐馆,但常年没人消费,开一家倒一家。现在村里大小餐馆就有十几家,平均每天的收入也有上千元。”庞青梅说。

  在薛安全看来,如今的好日子正是淳朴的小坡村人,用自己的双手辛勤创造出来的。小坡村的小康之路,还会越走越宽广。

  “下一步,我们还将改进冬枣树的灌溉技术,通过引进滴灌系统和智能大棚管理系统,实现精细化管理,持续打造有机果品生产体系,不断提高水果的附加值……” 薛安全说。

作者:张晨俊、薛天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