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情况?大妈在殡仪馆前跳广场舞送别老人

2020-10-23 15:47:21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大妈在殡仪馆前跳广场舞送别老人#】10月21日,贵州贵阳,一家正在办理丧事的灵堂门前跳起了广场舞,欢快的音乐在灵堂前格外突兀,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对此,一位路过市民表示:这是欢送老人离开吗?这是陋习,是对老人的不尊重,实在看不惯。

大妈在殡仪馆前跳广场舞送别老人 具体是啥情况?

  新浪微博截图

  网友:如果老人活着时喜欢跳舞,又是没有痛苦地离开,这完全可以理解。离开并不一定要悲伤。

大妈在殡仪馆前跳广场舞送别老人 具体是啥情况?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人来到这世上无论过程多么精彩,就是奔着离开而去的,何不走得欢乐些。

大妈在殡仪馆前跳广场舞送别老人 具体是啥情况?

  网友评论截图

  以上观点,你认可么?

  延伸阅读:生态“肥料葬”是个好创意 仍需时间来检验

  当地时间5月21日,致力环保议题的美国华盛顿州签署法案,允许将“人体肥料”作为去世后的安葬选项之一,称为“肥料葬”。该法案将于2020年5月起正式生效,届时华盛顿州居民将可选择让自己的遗体转化成适用于园艺的肥料,回归大地,与植物融为一体。

  “肥料葬”的具体方法是通过微生物分解来制作堆肥,而非火化。遗体会被放置在一个大约长八英尺、宽四英尺(约合长2.67米,宽1.33米左右)的大型容器中,然后倒入微生物和苜蓿、稻草、木屑。经过30天发酵,容器里的温度会升至150摄氏度,遗体及其大多数病原体和药物残留会一并被分解。之后,根据遗嘱,该肥料可以埋于逝者生前所喜欢的各种植物、花卉之下,供给它们养料。

  其实,“肥料葬”属于生态葬的一种,它既能减少碳排放外,还可以节省费用。在美国,传统的土葬费用超过7000美元,而“肥料葬”需要5500美元。此外,“肥料葬”还可以节省土地。而今天,生物多样性的减少,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土地的减少造成的。

  根据物质不灭定律,“肥料葬”在自然中以另一种形式获得永生,完成了一种人回归自然并获得安全和永续的自然循环过程。在土葬、火葬、水(海)葬、天葬、太空葬和树葬的所有回归方式之中,“肥料葬”可以说是回归自然的最好方式。这种回归,也是对养育了自身的自然和社会的一种绵薄回报。肥料中所含的氮、磷、钾等元素,可以为植物和作物的生长提供养分,除了能吸引更多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从而为阻止全球变暖提供绵薄之力外,还会向大自然提供更多的新鲜氧气,并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让空气更有利于他人的健康。

  衡量个人的价值,在于为社会和自然提供和创造了多少资源,同时又占用了社会和自然多少资源。对于前者,应当是越多越好;对于后者,应当是越少越佳。因此,“肥料葬”的优势也体现在,即使生命终结,一个人所占用的社会和自然的资源也是较少的。当然,“肥料葬”的优势还在于,以最为洁净的方式融入到大地中,可以一样获得家人和亲朋好友的缅怀。正如支持这一法案的一位网友所说:“我想要变成一棵小树的肥料。当它长大了,它还能为我遮风挡雨。我觉得‘堆肥葬’能够让我们变成对后代有益的资源,而不是死后继续占据后代的土地资源。以肥料的身份葬在某个植物下,爱你的人们还是能来看看你,回忆你。”

  在中国,已经有先驱选择了树葬,著名环保人士、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创始人梁从诫的骨灰就是撒在一颗柏树的周围。如果“肥料葬”在美国推行,相信未来也会有国人仿效这种既具生态意义,又能让生命永生的回归方式。

  当然,“肥料葬”也需要遵循科学,例如可能有导致炭疽病病原体的遗体就不适宜。总之,采用这样的方式安葬,会不会成为人们丧葬方式的一场革新,可以让时间来检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