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再被占课!一中学8个体育老师5个是班主任

2020-10-29 16:22:36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在南京一所中学里,有着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传统。该校有8名体育老师,5名是班主任,这几位班主任有的还兼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德育副主任等工作。薛文童是该校一名体育老师,也是初三班主任,他所在的班级成了学校常规和纪律数一数二的班级,还经常在各种活动和比赛中拿奖。

冲上热搜!一中学8个体育老师5个是班主任

  延伸阅读: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引争议,专家:优秀班主任标准急需教育价值再造

  近来,青岛某中学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到家长投诉,随后引发社会关注,连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都站出来发声:“希望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问题,能成为一个时髦。”那么,体育老师到底适不适合当班主任?学校选用班主任的标准又是什么?

  现身说法

  体育老师当好班主任有“秘笈”

  鲁迅中学体育教师、班主任 陈涛

  随着“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话题升温,身为被热议人物——体育老师+班主任的我,忍不住想说几句。

  从教十年,我一入职就接触班主任工作,从最初的副班主任、年级主任助理(帮助管理年级,也是除班主任以外最接近学生和家长的管理者),到现在的初二年级班主任,感触颇深。我个人认为,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但与教哪个学科没有必然联系,只是不同学科的老师会带有各自的学科特点,也会有不同的方式方法。

  身为体育老师,我的日常工作有固定的时间和内容。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每天会拿出固定时间带着学生一起读语文或英语课文,日积月累,孩子们便体会到了潜移默化的好处;我每天要求学生练一篇钢笔字,内容是语文需要背诵的篇目,这样,既熟悉了背诵内容又练了字,一举两得;我每周要求学生写一篇周记,题目来自学生的思想动态、当周发生的“大事件”等。

  值得一提的是,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有“独门秘笈”——训练学生保持平和心态和稳定状态。我从小学开始练体育项目、参加各种比赛,养成了比较好的心态,在处理各种问题时会比较平和。当某一天学生心情不是很好,我会教他“用运动减压”——先出去跑跑,出点儿汗,我们再沟通。我从小就了解天气、场地等诸多原因会影响比赛结果,就如同学生学习也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一样,所以,我格外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习惯、学习细节……再说,现在国家重视体育,身为体育老师的我懂得如何带领学生科学开展体育活动,缓解身体和心理疲劳,更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

  我个人很看重学生的均衡发展,会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区里甚至市里的各种活动,如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天文知识竞赛、绘画比赛、英语竞赛等。通过参加各类比赛、活动,学生们从中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锻炼了意志品质,也更加自信。

  再说句真心话,我觉得现在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学生特别喜欢,因为我们会和学生一起快乐地、充满活力和激情地学习、运动,培养学生不怕苦、战胜困难的精神,使学生以饱满的状态健康地成长。

  总之,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应该客观地看待,家长和学生没必要纠结于哪个学科老师当班主任,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孩子在班主任的引导下,获得了哪些成长的养分和动力,老师的工作方法是否合理、有效,是否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哪科老师当班主任都有利有弊

  丰台二中体育教师、班主任 吴云屹

  很多人对体育老师存在偏见。举个例子,假如一个人数学不好,很可能会被这样讽刺:“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虽是玩笑,却能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人们对体育老师的偏见。而今,“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又被热议,身为体育老师同时又是班主任的我想为体育老师正正名:学科的特殊性对于班主任带班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各有利弊,体育老师也是如此。

  先说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优势。

  从时间来看,相对于其他学科老师当班主任带班,体育老师有相对充裕的时间。通常,我会把这些时间用在两个方面:第一,与各科任课老师沟通,实时了解班里学生上课、学习状况。学生和各科老师如同齿轮,而我是润滑剂,负责进行调和、辅助,让齿轮转动得更加顺畅。第二,与学生积极沟通,随时观察学生的情绪变化,及时与学生交流。

  从组织能力来看,受学科特点的影响,体育老师拥有较强的组织能力,有利于在带班过程中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从而激发学生兴趣,促进班级文化建设。

  从洞察能力来看,因为从小接触体育活动,体育老师有较强的洞察力,这种能力有助于开展有效的德育教育。

  从性格特点来看,体育老师大多活泼、开朗、阳光,容易与学生产生共鸣、被学生认可,所以更便于开展教育活动。

  像每科老师一样,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也有劣势。比如,体育老师只能通过各学科老师间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无法“单刀直入”,在及时性上有所欠缺。再比如,体育老师没有亲眼目睹学生的课堂表现,可能对学生的学习状态把握不够准确,教育时可能出现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就像戴着手套打篮球少了几分手感一样。优势也好,劣势也罢,学习的主体毕竟是学生,所以,无论哪个学科老师当班主任,只要遵循教育规律,采取适宜的方法,就能胜任班主任工作,没必要过分强调学科。

  专家观点

  优秀班主任标准急需教育价值再造

  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谢春风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风波引发了一个教育问题——究竟什么样的教师可以当班主任?这本质上是一个教育价值问题,即新时代我国教师以及班主任的专业标准应该如何完善和价值再造?对此,我认为,需要深究其背后蕴含的教育价值取向,特别是教师评价标准问题。

  首先需要明确,班主任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岗位?国内外的教育实践表明,在班级授课制条件下,学生群体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发展,需要一个代表学校进行全权负责的主管老师。这个老师除了正常上课以外,还要负责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安全、班级管理、班集体建设、家校沟通、班队会、主题教育活动、个别辅导等工作,任务繁重而神圣。这样的老师在中国就叫班主任。这是中国特色的学校班集体建设经验,值得发展和完善。在导师制日益盛行的今天,班主任的传统优势不可削弱。

  其次需要澄清,哪些教师可以承担班主任工作?我国教育政策并没有明确规定什么学科类型的教师不可以担任班主任,也没有规定什么学科类别的教师应该优先担任班主任。只要师德良好,有教育责任心,有一定班级管理能力和家校沟通能力,有管理热情,具备必要的专业资质和学科教学能力,就可以承担班主任工作。从这个角度而言,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并无问题。

  第三需要探讨,什么学科类型的教师更适合担任班主任?班主任独特的管理责任和教育话语权,使其在学生成长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应试教育的负面影响还根深蒂固背景下,学校选择班主任是非常慎重的,往往把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传统主科教师安排到班主任岗位。这些教师的学科专业优势往往转化为班主任工作的管理优势和学生健康成长的助推剂。这一点无可厚非。特别对于中学学科难度加大、竞争压力加大的现实,以上传统做法也是无奈。但是,班主任是否称职,是否优秀,学科类型并不是充分必要条件。副科教师同样具有自身独特优势,这些教师学科教学和考试压力小,教育自由度大,参与班级管理时间充分,立德树人的工作会同样精彩。

  第四需要预判,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是否更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党的教育方针,五育并举是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但应试教育的长期干扰,使中小学智育过重而其它方面相对滞后问题犹存。“强健其体魄,高尚其精神”,将成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的最强音。面对儿童青少年群体身心发展韧性、刚性明显不足的困境,鼓励更多高素质的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强化体育,为教育注入更多阳刚之气,应该是孩子们的福音,应该得到更多家长的喝彩!那种以简单的分数评价学校、老师和孩子的错误做法,应该摒弃了!

  总之,各学科教师都可以担任班主任工作,体育等副科教师担任班主任,将丰富和优化育人队伍结构。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都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锤炼,需要用正确的价值观、良好师德、班集体管理成绩和专业智慧赢得家长、学生的信任。

  分析探讨

  摒弃应试教育下的学科偏见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 陈立华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引起家长不满,这则新闻反映出一个问题:在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下,人们普遍以语、数、英这些主科为重,音、体、美、科学等副科则是可有可无的,相当一部分人甚至认为,只有语、数、英这些学科老师当班主任才是天经地义,否则就会对孩子的学习产生不利影响。

  之所以会有这种偏见,根源在于人们对音、体、美这些学科的不重视,在于对相关老师的不信任,在于应试教育下对文化课偏重的学科偏见。我们新时代的教育是素质教育,在这个大背景下,教书和育人同样重要,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引导和道德品质的培养,丝毫不逊于文化课成绩。现如今对老师的选拔和培训更为严格,各学科老师的素质普遍提高,如果因为传统观念而对老师工作的分配有所偏颇,就会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这也给教育工作者们提了个醒儿:要重视素质教育,摒弃学科偏见,消除对副科老师的误解。

  从专业角度来看,班主任是一个对管理能力、共情能力、亲和力、个人魅力等多种能力素养都有较高要求的岗位,除此之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爱”,老师要有对学生的仁爱之心。爱是班主任工作的根本,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爱要体现在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上;爱要体现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上;爱要体现在消除学习心理障碍、为学生创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上。学生体会到老师的温暖、班集体的温暖,才能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才能够健康地成长。所以,我个人认为,不论是什么学科的老师,只要在具备各种能力和素质的基础上,能真心爱孩子,就能够胜任班主任这个岗位。

  其实,让副科老师当班主任有更多优势。在素质教育理念的倡导下,学生必须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副科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组织开展德育教育,能够让学生更加切身地体会到体育锻炼、品德培养、艺术学习的重要性。同时,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繁琐的工作,让有能力的副科老师担任班主任,更有助于教师精力的合理分配,也将主科老师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救”出来,从而更专注于本身的教学工作,避免工作过于繁重而产生倦怠心理。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素质教育要求的不断提升,中小学应该摒弃学科偏见,让每一位教师“人尽其才”,从而带动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选用标准

  班主任应兼具师德和管理能力

  丰台二中校长 何石明

  班级是学校重要的学生组织,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是学校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实施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因此,学校选任班主任的要求很高,不是一般老师都可以当班主任的。班主任往往是学校里的佼佼者、多面手、能人,从思想品德到身体素质、从沟通能力到管理水平、从学科教学到家庭教育等,都具备较高素质。

  从我们学校的实际工作安排来看,选择班主任主要会考虑两个因素:第一,师德要高尚;第二,教育管理能力要强。

  师德,是全体教师应有的道德和行为规范,而学校对班主任师德的要求更为严格,因为班主任是对学生影响更大的老师,是接触学生最频繁的老师,是评价孩子最直接的老师,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引起班级学生的更大关注。没有崇高的师德,没有高度的工作热情,没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就无法当一个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最重要的师德,是对学生无私的爱。班主任要慈母般关心爱护学生,关注学生的思想品质、性格兴趣等,激励学生健康成长,对学生一视同仁。同时,班主任还要研究每个学生的思想品质、学业成绩、才能特长、性格特征、成长经历以及家庭情况、社会生活环境等,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

  作为班级的负责老师,能当班主任还有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老师是否具有较强的教育管理能力,包括组织和协调能力。班主任要会组织和调动学生,创造良好的班级环境,制订班级规章制度,建设班级文化,要经常和学科老师沟通,研究和协调解决班级具体问题。班主任要会处理和调节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同学关系等,形成教育合力,使班级工作得以顺利实施。此外,班主任还要擅长组织活动,开展有益学生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丰富校园生活。班主任应知人善任,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干部,积极锻炼学生能力,引导集体更凝聚、更团结、更进步。

  吐槽大会

  反对

  ■我可不希望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大家都知道,现在语、数、英等主科最重要,而班主任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帮助孩子把学习成绩提升上去,应该说,孩子的成长与学习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体育老师担当不了这个重任。基于此,体育老师和家长沟通起来也不会顺畅。(学生家长 邢先生)

  ■我反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因为体育老师的学科知识不如其他学科老师丰富,印象中做事也比较直接、方法简单。中小学生正处于成长期,做人、做学问都需要有经验的老师进行引导,体育老师恐怕难以胜任。(学生家长 蒋女士)

  ■天呀,怎么能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万一以后我们上课违反纪律,还不得随时随地罚蹲起、仰卧起坐、跑800米……太可怕了!(初中生 小曹)

  赞成

  ■当我得知孩子升入初中后的班主任是位体育老师时非常沮丧,因为我非常担心孩子的文化课受到影响,成绩一落千丈。然而让我惊讶的是,班主任每天会在早自习时陪伴孩子们背书、学习,非常负责。一年过去,孩子的体育课、文化课成绩都有所上升,现在我觉得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也挺好的。(学生家长 刘女士)

  ■当学生压力太大时,体育老师可以带着他们去锻炼,放松心情,孩子们心情愉悦了,学习效率肯定会提高,总比被某一学科老师逼着刷题强。再说,国家越来越重视中小学体育锻炼,就拿中考体育测试来说,50米、1000米、引体向上等项目都需要长期坚持锻炼,如果由专业的体育老师带着孩子们练习,当家长的得省多少心啊!(学生家长 张先生)

  ■体育老师当我们班的班主任后,我明白了什么叫坚持不懈、顽强拼搏,因为每次长跑快坚持不下来的时候他总会在旁边鼓励我。久而久之,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我也学会了咬牙坚持,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初中生 小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