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信号]一觉醒来,浙江女白领看不见了!医生痛心:很难恢复

2020-11-16 09:06:01 来源:宁波晚报
责任编辑:张章

  记者近日从宁波市各医院眼科门诊了解到,近一个月来,因长时间看手机导致眼睛不适的患者比之前多了五成以上,他们有的视力突然下降,有的眼胀痛得隔天起床上不了班,更严重的出现了一过性失明,眼前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见……

  //

  除了睡觉

  其他时间都在看电脑和手机

  //

  之前,网上流传一则关于“睡前黑暗中看手机,会造成眼睛黄斑病变、视力极速恶化甚至失明”的消息,让被窝里刷手机的人惶恐不安。不开灯彻夜刷手机,真的会致盲吗?这个问题在白女士身上得到了印证。

  32岁的白女士在银行结算中心上班,原本就有400°近视。白天上班免不了对着电脑屏幕高强度用眼,下班回家后,在黑暗中追剧或网购到深夜成了最放松的时刻。

  上周的一天早上,她起床后发现右眼看东西突然变得很模糊,吓得赶紧来到医院。经宁波市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主任医师袁建树诊断,白女士的右眼因高强度用眼出现黄斑出血,虽有药物治疗能进行缓解,但已经留下后遗症,很难恢复到原有的视力水平。“双十一是抢到要买的东西了,视力却损伤不小,实在得不偿失!”袁建树痛心地说。

  //

  突然失明后又恢复

  这是危险信号

  //

  黑暗中看手机为什么对眼睛损伤特别大呢?袁建树分析:一暗一亮的光线对比,给眼睛强烈的刺激感。在夜晚无其他光源的情况下刷手机,人的瞳孔会自然放大,以便让更多光线进入眼睛的黄斑区,这不仅会引起视觉疲劳,损害角膜上皮,尤其会损害黄斑。

  黄斑是眼底视网膜中央一个重要的组织,约0.07平方毫米,是视力最敏锐的部位,也是能量和氧需求很高的神经组织。夜间刷手机会成为影响黄斑病变的一种诱因。

  其次,关灯后在黑暗中刷手机,虽然不至于造成失明,但常伴随姿势不良,距离过近,造成眼睛疲劳与干燥,视网膜缺血。“目前大多数上班族工作时间已与电脑、手机亲密相处了一整个白天,这样的用眼习惯对本身就处于高度疲劳状态的眼睛雪上加霜。”袁建树说。

[危险信号]一觉醒来,浙江女白领看不见了!医生痛心:很难恢复  在他接诊的病人中,严重的还出现一过性失明:“这部分患者眼前突然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到,直到3~5分钟后又逐渐重现光明,看上去已经恢复,但其实是危险信号。”袁建树强调,如今购物抢单又常常伴随注意力高度集中、较为紧张的精神状态,一眨不眨的高压下用眼属于被动型状态,眼压增大后使眼睛自我保护机制丧失。

  他提醒,黑暗中长时间刷手机当然不会让你一下子失明,但这样的坏习惯会快速夺走你的视力,伴随而来的会有早发性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剥离、黄斑退化等眼疾,日积月累,就有可能导致双眼失明。

  //

  对于睡前玩手机的人

  如何将伤害降到最低?

  //

  晚上躲被窝玩手机,尽量把手机灯光调到最低,不要把手机屏幕正对着眼睛,因为光和辐射都是直射的,这样正对着眼睛,对眼睛的伤害很大。最好是将手机向下倾斜45℃左右,不要向上倾斜。

  左右横躺着对左右眼睛的压迫力最大,这样下去不出一个月就会造成左右眼睛视力偏差。枕头对眼睛的压迫造成供血不足,时间一长眼睛就会有膨胀感,短时性影像重叠,这个不是滴眼药水就能好的。所以,为了我们的眼睛请不要侧躺着身体玩手机。

  俯卧造成手肘、脑部的血液循环障碍,颈椎以上基本形成惰性缺血。这种方式很累,也很容易在入睡时还使手机处于联网状态下。

  除了手肘,身体其它部位是比较舒适的。可以用被子垫在手肘下面继续玩,这是最好、对健康影响最小的方式。

  我们感知字体是通过色差反应来识别的,两种颜色的色差越大,越费视力,颜色为:白红橙黄绿蓝紫黑,其他的衍生颜色都覆盖于其中,黑白是最费眼睛的。晚上最好选用冷色调,不要用暖色调的颜色。

  晚上玩手机时间尽量不要超过1个半小时,长期暴露在手机光线之下,褪黑激素水平被抑制,人体生物钟被关闭,睡眠质量差,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