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扭曲!女主播在西湖边跪爬征婚引热议,直播乱象迄待强监管

2020-11-16 15:58:02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价值观扭曲!女主播在西湖边跪爬征婚引热议,直播乱象迄待强监管

  近日,一则“女主播在西湖边跪爬征婚”的视频引发热议。女子在直播账号里,辩称自己只是为了节目效果。有游客表示对这种无底线的直播方式不认同,主播需要靠实力出彩而非哗众取宠;也有网友认为,平台应规范直播行为,杜绝此类现象。

  在游人如织的西湖景区里,叼着鞋围着树爬,如此怪异的行为确实让人难以接受。连路人都觉得这样太伤自尊,纷纷劝女主播站起来。然而,女主播仍不听劝,继续我行我素,竟还拿出征婚牌对着直播间的粉丝吆喝起来。很显然,这样大张旗鼓地表演,并非诚意征婚,而是为了博眼球恶意炒作吸粉,简直毫无底线可言。

  然而,我们注意到,不少人一边骂一边却点进直播间里看热闹。这名女主播虽然没征到老公,但她的流量是有了。可以看出,这类无下限直播之所以有其生存的空间,绝大部分原因是迎合了当今社会部分大众的猎奇心理。社会的需求,流量的诱惑,让不少主播频繁铤而走险,甚至不惜触碰法律红线,以此取悦观众,获取高额物质回报。为了赚钱、为了出名,可以做任何无下限的事情,脸面尊严都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的风气如果继续下去,会严重扭曲年轻人的价值观。

  其实,博眼球只能获得短暂的围观,只有那些真正有内容、有价值的主播才会在竞争中大浪淘沙,赢得长远的发展。如果一味追求流量、人气和不断增长的收益,而漠视公共责任和社会公共利益,到头来只会迷失自己,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同时,在大庭广众下上演的这出闹剧,其实也反映出直播行业野蛮生长的状态。面对层出不穷的直播乱象,这背后既有直播行业准入门槛较低等原因,也有低成本高回报等因素作祟,但是说到底,还是直播平台监管不到位,主体责任失守所致。相关直播平台应该加强管理,及时发现、处理此类乱象,一旦冒头,迅速将他们扼杀在摇篮之中,营造良好的网络直播生态。

  当然,除了直播平台和企业做好内容把关机制,政府相关监管部门也要实时跟进,进一步创新监管手段。根据10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较2020年3月增长362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7.0%,较2020年3月提升2.5个百分点。面对这样的广阔前景和市场体量,直播平台不能缺位、监管也不会缺席,要主动作为,落实好主体责任,给公众构建一个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