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澳洲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云南

2020-11-20 19:52:4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新华社昆明11月20日电(严勇、李凡)国内首个致力于澳洲坚果产学研工作的重要平台--国家林业草原澳洲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日在云南省临沧市正式揭牌。这是临沧市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进程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研究中心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澳洲坚果产业的发展水平,培养和聚集全产业链高层次科技人才,并提高其核心竞争力,助推产业引领下的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澳洲坚果是世界公认的名贵食用干果和木本油料,20世纪70年代引种到中国。目前,作为澳洲坚果主产区,云南的种植面积已逾400万亩,覆盖临沧、普洱等多个州市,逐渐成为带动山区农户增收致富的主打产业。

  临沧市林业科学院院长杨建荣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临沧市的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到266.62万亩,成为全球面积最大的集中栽培区域。近年来,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国际澳洲坚果研发中心等平台相继落地临沧,为澳洲坚果研究提供了科技支撑。

  当天,中国工程院张守攻院士工作站在临沧市林业科学院挂牌成立,旨在发挥人才集聚作用,助力临沧市澳洲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2019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临沧市积极实施对接国家战略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发展与保护并重的绿色产业推进、边境经济开放合作等五大重点行动,对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