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劝职业教育助推“就业一人致富一家”

2020-11-20 19:52:5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云龙乡拥箐村的苗族青年龙世光,2016年10月禄劝县职业高级中学毕业后,到澳门从事汽修工作,4年来,已先后向家里寄回36万余元,帮助家里盖起崭新的小洋楼,一家人因他而彻底摆脱贫困。

  龙世光是禄劝脱贫攻坚中发展职业教育、实施校企合作、助力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一个缩影。

  云南禄劝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针对初中毕业无法走上“高中——大学”路子的学子,结合实际积极发挥职业教育“挖穷根”的“兜底式”扶贫作用,多管齐下吸引学生就读职业学校,增加受教育年限,培养懂文化、会技术的新型劳动人才。实施兜底式就学,从2017年开始,就读禄劝职中的在校学生,在享受国家补助学费和助学金每生每年4000元的基础上,每生每年还可享受3900元的县级财政扶持资金,即每生每年免教科书费500元,免住宿费400元,补助生活费3000元。

  目前,禄劝与20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高一入学就实行冠名班订单式培养,高二学生采取工学结合、高三学生可参加顶岗实习学生,工学结合和顶岗实习学生的月薪收入已远远超过云南省贫困线标准,实现“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目标,成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职业教育的辐射带动效应显著。(孙文鲜)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