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4位宝妈集资50万租下三层别墅!百余位高知宝妈,全小区的宝宝们,都爱往这里跑

2020-11-25 12:56:03 来源:杭州网
责任编辑:张章

  有了孩子以后,是在家里做全职妈妈,相夫教子,还是产假后继续上班,实现自己的事业理想?类似这样的问题困扰过无数宝妈。

  在杭州有这样一群宝妈,她们曾经是设计师、企业高管,也有双硕士留学生等等,但有了孩子以后,她们统统选择做了全职妈妈。“把孩子的教育跟自己的事业对等了一下,我们发现孩子的教育是不可逆的,它只有一个过程,错过了就没了。”

  选择做全职妈妈后,她们并没有就此不前,反而不断学习成长,边带孩子,边参加各种育儿讲座、儿童阅读知识讲座、绘本专业知识培训,甚至参加国内知名院校的“儿童发展心理学”硕士学习。不仅为自己孩子树立了榜样,而且还感召了更多宝妈的参与。

  100余名高学识宝妈

  免费为社区儿童分享绘本故事会

  在银杏叶被染成金黄色的季节里,午后的阳光穿过绿叶,洒落片片光斑。在西湖区留下街道和家园社区文化家园,love light读书会的绘本阅读活动热闹极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打破了午后的静谧。

  “这是蒸汽火车,你们看看这山洞里出来的是什么?哦,原来是大型卡车……”一本科普书籍《解密交通工具》,被绘本故事妈妈程凤环讲的趣味盎然,10余名孩子们小眼睛滴溜溜的盯着老师,一刻都不肯离开,整个课堂气氛不亚于专业的幼托班。

  讲故事的妈妈还会增加了一些小问题和孩子们进行互动,进而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和表达力。“别看他们只有两三岁,专注力足够了,我们特意将上课时间卡在他们能安静坐下来的时间段。”程凤环说,活动结束后,他们还会根据孩子的发展能力做一些手工创作。

  来参加绘本阅读活动的孩子,大部分还没有达到上幼儿园的年龄,日常是由老人或保姆照管,吃饱穿暖不成问题,但是心智发展易被忽视,所以,小区里的居民们都很积极地让参加这样的活动。看到孩子们这么开心和家长的认可,妈妈们觉得“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我们做对了”。

  love light读书会是程凤环和和家园社区100余名宝妈一起参与创立的公益读书组织,刚注册成立不到两个月,但公益绘本阅读活动却已举办了1年多时间了。每周理出一个关于孩子成长的主题,每天上午10到11点半,为孩子们讲2个绘本故事。

  从宝妈读书会延伸到儿童绘本展

  儿童绘本阅读活动应运而生

  其实,绘本阅读活动是love light读书会所做的宝妈读书会的延伸活动。2014年以前,程凤环硕士毕业以后一直做园林设计工作,收入可观,但孩子出生后,她毅然选择辞职,在家全职带娃。

  在小区里遛娃时,程凤环发现小区里像她这样高知学历在家全职带娃的宝妈有很多。“我比较喜欢看书,我会跟大家讲这些书的内容,后来慢慢的大家说我们来读读这本书吧,读书会就是这样子形成的。”2017年12月份,第一场读书会活动在和家园社区附近的一家咖啡店如期举行了,四五个人一起了分享孙瑞雪的《爱与自由》。

  后来又经过数十次这样的分享,宝妈们发现同一本书,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自己在看书时不是很理解的地方,通过读书会很快就豁然开朗了,最终,他们把每周三的上午9点到11点,列为读书会活动时间,宝妈读书会正式形成了。阅读的书籍从亲子教育类,也慢慢延伸到家庭教育类,亲密关系类,心理学类和个人成长类等等。

  在读书会交流中,程凤环和同伴们发现,和家园社区的很多家庭比较注重亲子阅读,会给孩子买很多绘本,有的家里绘本藏书量高达千余本,而且大家的绘本相同率非常低。“我们当时想何不拿出来,相互交流,让绘本传阅一下。”2018年11月份,一场为期两天的和家园公益绘本展在一家书店展开,800多册绘本在不同家庭得到了传阅。

  同时,在读书会活动中,程凤环和宝妈们也发现,很多父母比较喜欢读书,也比较注重孩子阅读,但却不知道怎样给孩子做阅读。大家一商量,何不把大家了解的知识点和智慧集中在一起,做一些成果出来,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呢?绘本阅读活动应运而生。

  融入社区文化家园

  她们准备再出圈儿,影响更多人

  但在两年多时间里,她们借用过社区办公室、小区售楼处、业委会办公室和求实书屋,场地不稳定一直是她们最大的困扰。

  2019年3月份,程凤环和另外三名宝妈,集资了50万元,在和家园社区租了一栋三层别墅,还精挑了6000余本绘本,建造了一个以儿童绘本为主题,配套儿童戏剧舞台和体育空间的儿童绘本馆。当年6月份,正式对外辖区孩子们免费开放,绘本阅读活动也在这个时候成为协会常态活动。

  儿童绘本馆建成后,孩子们的阅读量和效果增长很快,全小区的宝宝们都爱往这里跑。“最高峰参加绘本阅读活动的宝宝有三四十人,最少的也有二十人。这时候,我们的团队也吸引了一百余名宝妈们的加入,宝妈们的文化水平最低的都是本科生,而大部分都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就在一切看起来很顺的时候,绘本馆却因为聚集的人太多,遭到部分居民的误解举报,引起了工商部门的提醒:绘本馆是住宅,办不了任何的商业和公益组织手续,必须关闭。此时,摆在程凤环和宝妈们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就此取消所有读书会活动;要么另外选址重新开张。

  最终,程凤环和宝妈们还是选择了继续做公益。今年9月份,正在新的儿童绘本馆选址遇到困难时,西湖区留下街道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他们在和家园社区文化家园解决了场地问题,还帮助他们注册了love light读书会公益组织协会,并把和家园社区文化家园交给他们运营管理。

  love light读书会的公益活动也从宝妈读书会和亲子故事会延伸到父母课堂讲座、老人插画、义诊和向贫困地区捐书等。本月初举办的“家门口选书,杭图来买单”海量图书随心借活动,3000余册涉及文学类、艺术类、儿童读物的畅销书籍,被居民们2个小时一抢而空。

  “我们现在靠的还是情怀和初心去做这些事,最终怎么支撑这个情怀走得更远,这可能还需要一个良性运转,我们也正想着出圈儿,让我们的读书会走出社区,走出西湖区,把我们的阅读方式分享给更多的人。”程凤环说。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